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揭牌 業者搶第一張綠電「身分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揭牌 業者搶第一張綠電「身分證」

2017年04月21日
本報2017年4月2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今(21)日正式成立,並預告六月發出國內第一張再生能源憑證。這張由第三方認證單位發出,可望獲得國際認可的「綠電身分證」將成為綠電發展的新里程碑。

可望擺脫「綠電不夠綠」的疑慮,綠電憑證獲得業者高度關注。未來認證的可能申請者-台電、英華威風力集團、丹能風力公司、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等,與可能購買者-台積電、微軟、光寶等業者紛紛出席這場活動。已有綠電業者急著搶下第一張綠電憑證。

0421-1

經濟部長李世光、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執行長楊鏡堂、標檢局局長劉明忠、能源局主秘蘇金勝共同為「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揭牌。攝影:陳文姿。

符合綠色供應鏈  行走國際靠這張綠電「護照」

在業者的高度期盼下,綠電認證終於邁出第一步。「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成立後,六月底將發出第一張再生能源憑證,提供符合國際標準的「綠電身分證」。

經濟部長李世光出席籌備處的揭牌儀式。他表示,再生能源憑證不僅是「身分證」,更是「護照」,可以讓國內的產品符合國際綠色供應鏈的要求,參與國際競爭,也是國際企業走進台灣投資的重要關鍵,是綠能發展的加速器。

綠電憑證需經過第三方公正單位驗證再生能源設備及發電量,以避免重複計算與重複售出。我國負責統籌憑證發放與管理的第三方單位是經濟部標檢局。

經濟部現行的綠電認購常被質疑缺乏第三方認證、無法跟國際接軌,許多企業因而持觀望態度。現在有了第三方認證後,經濟部標檢局局長劉明忠表示,已積極與各國綠電憑證中心接洽,將讓國內發出的憑證也能獲得國際認可。

0421-1

國內再生能源憑證將以國際接軌為目標。圖片來源:標檢局簡報。

劉明忠表示六月就會發出第一張綠電憑證,許多業者都表示興趣,至於哪家可搶得頭香,則語帶保留。至於現有的綠電認購,還待經濟部能源局評估後,才會決定是否轉到綠電憑證制度。

標檢局也解釋,已參加躉購(編註:已經簽訂長期合約將綠電以固定費率售予台電)的綠電,由於其環境效益已獲補助,將無法申請綠電憑證。

綠色供應鏈躍躍欲試  但價格仍待觀察

許多未來可能購買綠電的廠商也都出席今天的揭幕。光寶科技全球營運暨績效管理資深經理林籐表示,作為Dell,HP的上游廠商,每年都需要購買綠電已符合國際減碳的趨勢。今年為例,就已購買符合國際綠電認證的I-REC憑證1500萬度,如果有合適的價格,未來也會考慮購買經濟部的綠電憑證。

去年認購綠電達2億度的台積電則表示,無論是現行的綠電認購或新的綠電憑證,只要對環境有益就會持續購買。Google代表今天雖未出席,但稍早受訪時已表示,將會在台灣採購有憑證的綠電,也會是第一批購買的企業之一。

再生能源認證單位-日本再生能源憑證中心(GreenPower)、國際再生能源憑證標準基金會(I-REC)也都出席盛會。對於之後的綠電交易,國際再生能源憑證標準基金會董事莊昇勳解釋,如果綠電憑證價格很高,就可帶動更多綠電生產,但價格太高則會影響購買意願,未來綠電交易價格仍待觀察。

綠電業者搶頭香 已簽合約者盼加入戰場    

台電除了收購綠電外,本身也是綠電生產者。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說,台電有責任在推動綠能上起帶頭作用,現正在盤點可申請綠電的數量,希望能搶得第一張綠電憑證。

國內最大風力發電公司英華威董事長王雲怡首先對綠電憑證表示肯定,認為綠電憑證制度的建立將促進綠電的自由買賣。

受限於過去的電業法,目前英華威的風力已經都賣給台電,由於已有躉購合約的綠電不能再申請綠電憑證,王雲怡說,希望現有合約能增加彈性,允許業者可將部分電力賣給其他單位,並加入綠電憑證制度。

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郭軒甫也認同再生能源憑證制度的方向。對於現有太陽光電幾乎都參加躉購難再獲得憑證他也表示理解。但他希望政府可參考國外綠電的碳權制度,給予躉購的綠電適當的碳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