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土融化 北極種子庫入口也淹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凍土融化 北極種子庫入口也淹水

2017年05月23日
本報2017年5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永凍土不再永不融化!英國衛報報導,北極冬季溫度大幅升高導致永凍土融化,造成北極山區地下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Global Seed Vault)入口僅百米的通道淹水。

2008年啟用的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是由挪威出資興建,位於挪威斯匹次卑爾根島的深層永凍土中,儲藏近百萬袋的種子,包含各種重要作物品種。將種子庫設計成埋在永凍土中,是為了保護種子庫免於自然或人為的挑戰,當初卻沒想到,永凍土也會消失不見。

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Global Seed Vault)。攝影:Mari Tefre;圖片來源:Svalbard Globale frøhvelv(CC BY-ND 2.0)

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Global Seed Vault)。攝影:Mari Tefre;圖片來源:Svalbard Globale frøhvelv(CC BY-ND 2.0)

北極快速升溫,年年破紀錄,輕微的降雪變成冰雪融化和暴雨。「大量雪水湧入入口隧道後結成冰,走進去時就像個冰川。」挪威政府官員阿希姆(Hege Njaa Aschim)如此形容。

幸好,水尚未入侵建物本體,冰已經被剷除,種子安然無恙地保存在-18℃中。但是種子庫安然度過災難的能力已經受到考驗。「種子庫原始設計是不需人類管理,但現在我們派人24小時看守。我們必須想辦法降低風險,確保種子庫能自理。」

「當時沒想到有一天永凍土可能會不見,氣候會變成今天這麼極端。」阿希姆說。

種子庫經理現正觀察冬季的極端高溫是偶發還是常態性、是否會隨氣候變遷更加嚴重。2016年底斯匹次卑爾根島溫度高出平均7℃,讓永凍土開始融化。

挪威氣候研究所的伊薩克森(Ketil Isaksen)表示,氣候變化之快速超乎所有人的想像;整個北極快速暖化,斯匹次卑爾根島所屬的斯瓦爾巴群島,近幾十年來暖化狀況尤其嚴重。

現在,種子庫經理已採取預防措施,包括幫入口的百米隧道施作防水工程、挖水溝疏通雪水和雨水、移除隧道內會產熱的電力設備,並幫種子庫加裝幫浦以疏通未來淹水。

Aschim表示只能想辦法確保種子庫安全,「這是個重大的責任,我們是為了全人類做這件事。」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