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黃金」飛魚卵開採 限量300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上黃金」飛魚卵開採 限量300公噸

2017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7年5月30日中國時報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飛魚卵採捕季節開跑!每年5月是素有「海上黃金」飛魚卵絕佳時刻,漁民利用草蓆讓飛魚誤以為是海藻在上頭產卵,再回收草蓆取卵,新北市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表示,今年採捕季預計7月31日結束,許可採捕量300公噸,提醒漁民維護資源,才能永續利用。

台灣是世界飛魚卵產區之一,因台產品質佳,1公斤可賣到300元,有海上黃金美譽,不僅食用富有口感,也被廣泛入菜或加工,附加價值佳。

漁業處表示,每年春夏時節,飛魚隨著黑潮向北洄游經台灣東部海域到彭佳嶼附近海域產卵,有別於烏魚子抓魚取卵方式,飛魚卵是利用飛魚喜歡產卵在海藻習性,漁民將草蓆舖於海面上,讓牠們誤以為是海藻,回收草蓆就能看到金黃色魚卵。

漁業處指出,飛魚卵採補期及總量都有管制,今年採捕期自5月開始,許可採捕量為300公噸,漁船採補飛魚卵從進出港、作業漁具、作業情況也有嚴格規定,還要到指定漁港卸貨,新北市因海岸線長,包括野柳、萬里、磺港及富基漁港都能卸貨。

漁業處表示,新北今年度經核准兼營採捕飛魚卵漁船有41艘,提醒漁民遵守規定,確實填報漁撈日誌及申報,落實總量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