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桶裝瓦斯公司!盤點「檸檬瓦斯」的減碳武器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別小看桶裝瓦斯公司!盤點「檸檬瓦斯」的減碳武器

2017年06月01日
作者:宋瑞文

在上篇《桶裝瓦斯也GREEN? 瞧瞧日本的「檸檬瓦斯」》中,大致介紹了「檸檬瓦斯」(レモンガス,Lemongas)做為傳統桶裝瓦斯公司的綠能作為,站在給國內同業做個參考的立場上,這回將介紹它在節能和綠能業務的相關設備、技術。開始之前,先來了解一下桶裝瓦斯在日本的份量。

一般人的印象中,「都市瓦斯」(台灣稱為「家用天然氣」)比較有都市的形象,而桶裝瓦斯似乎擺脫不了「鄉村」形象。然而,這只是成見。桶裝瓦斯在日本家庭的市佔率高達54%(約2600萬戶),比重比都市瓦斯還高。此外,都市瓦斯的市場稍微傾向獨佔,在日本約200家企業,但桶裝瓦斯的供應廠商則高達兩萬家之譜。

既然桶裝瓦斯是日本民眾平日使用能源的要角,一旦和節能、綠能結合,節能減碳之效可說是如虎添翼。首先是其他瓦斯業者也會標榜的「雙重發電」,指太陽能板和家庭用(瓦斯)、燃料電池(Ene-farm)的結合,跟據政府估算,兩者一年減碳績效為4.2噸,相當於300棵杉木一年的吸碳量。

事實上,檸檬瓦斯的服務不僅能發電,還能提供熱水,同樣是汽電共生系統,但不只是家庭用(瓦斯)燃料電池(Ene-farm)如此,還有一種稱為「Ecowill」的機器(下圖右)。前者以化學反應發電為主,提供熱水為副,後者則是透過引擎發電、並提供熱水,以提供熱水為主,發電為副。兩相比較,前者(Ene-farm)優點為幾乎不排碳,後者(Ecowill)優點則在於,若提供等量的暖氣與熱水,Ecowill可減少22%的一次能源消費,及32%的排碳量,更加節能減碳。

「雙重發電」每年可削減4.2噸排放量,相當於300棵杉木的吸碳量。

「雙重發電」每年可削減4.2噸排放量,相當於300棵杉木的吸碳量。圖片來源:檸檬瓦斯官網。

與防災型大樓相應的配備,還有原本用於工廠、1997年才修法開放一般家戶使用的「家用瓦斯貯槽」(Bulk貯槽),有別於桶裝瓦斯需要從大型天然氣槽一次次充填、分裝,家用瓦斯貯槽可透過運氣車直接到府充填,在穩定性、經濟性上更具效益。另一項大樓配備是電動車的「快速充電站」,由於電動車本身就有電池,所以除了開車功能,對於建築更有有儲能和調節等作用。

檸檬瓦斯提供兩種家庭用燃料電池系統

檸檬瓦斯提供兩種家庭用燃料電池系統。圖片來源:檸檬瓦斯官網。

而本專欄以前介紹過的「瓦斯空調」,若您還有印象的話,由於它是靠瓦斯來提供空調(冷氣),由於一般冷氣多為住宅耗電大宗,假使採用的話,約能降低(以關西區域為例)一成的尖峰用電量!對此,「檸檬瓦斯」針對防災型大樓推出的「超高效率瓦斯空調」,據說會比同等級空調機種節省19%的一次性能源消費量,以及20%的排碳量。

因為瓦斯成為產生空調的燃料,「檸檬瓦斯」還設計了溫馨提醒頁面,提醒用戶白天窗簾要拉開,運用日光加熱室內,晚上則要拉起來,保持室內溫暖,而且要多用可接地、厚的、多折的窗簾款式,保溫功能才好。甚至於開暖氣時,電風扇其實也派得上用場,可以讓室內溫度更均勻。

檸檬瓦斯溫馨提醒頁面

檸檬瓦斯溫馨提醒頁面。圖片來源:檸檬瓦斯官網

其他技術程度沒那麼高,但更能引起家事愛好者興趣的,就屬最常見的瓦斯爐了,和檸檬瓦斯合作的瓦斯爐公司,強調其爐具能避免爐台過熱,更可避免焦黑與污垢黏著,擦拭也更容易。最有趣的是,該款爐架號稱能偵測鍋子是否在正確位子上,假使鍋子移開超過1分鐘,便會自動熄火,避免浪費能源與發生火災。

從「檸檬瓦斯」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桶裝瓦斯的影響力與許多可能性,相較於時間電價誘導用戶改變使用電器的時段,可能對生活造成不便利;不受時間限制的瓦斯發電,也是降低尖峰用電量的武器之一,再加上瓦斯空調更是如虎添翼。

筆者認為,這即是日本節能產業的一大特色,他們擅長推出不影響生活便利、甚至還能提升生活品質的節能服務,讓用戶覺得簡單好上手之餘,推廣範圍也不限於對環保議題有特別偏好與能力的固定族群,值得台灣政府參考。

※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