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耕種真整地 露營區濫墾難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假耕種真整地 露營區濫墾難管

2017年06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露營活動風行,各地露營場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被譽為「露營聖地」的新竹縣尖石、五峰兩鄉,露營場多達203家,密度居全台之冠,合法經營的只有個位數。

當地居民說,部分營地前身原是種老薑的地,因土質酸化貧瘠、幾年內無法再種植作物,只好轉租給別人作營地維持生計。李姓業者說類似情況很常見,像水田部落沿線就有很多塊平坦的地,也有怪手整地,多數是作為露營地。兩個月前,這裡有1.7公頃的山頭大規模濫墾,整座山被削成梯田,只剩下黃土一片,據了解也要作露營地。

苗栗、台中山區露營地也有類似狀況,業者估計兩地合計有上千座露營地。宜蘭縣政府統計,,從平地到山區的營地至少70處,最近不時接獲山區有人開墾坡地當露營區,質疑有水土保持風險。

竹縣府統計,3年來山區違法整露營地違反水保法的裁罰案件,從24件激增到75件。原民處長曾效忠表示,不肖業者以「中耕鋤草」名義申請,卻大規模整地開挖,一次只罰6到30萬元,且因人力不足,竹縣山區700平方公里只有一名承辦人清查違規,力有未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