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喊停西岸流刺網規範 瀕危海龜鯨豚遭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川普喊停西岸流刺網規範 瀕危海龜鯨豚遭殃

2017年06月16日
本報2017年6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流刺網有「海底死亡之牆」之稱,對海洋生態危害嚴重。美國國家海洋大氣管理局漁業部12日卻宣布,將取消原本計畫上路的西岸旗魚刺網規範,讓多種瀕危物種在內的海洋哺乳動物和海龜,再度失去保護,暴露於混獲風險。

環境專家稱,川普政權此舉是在向瀕危海洋生物宣戰。

混獲。NOAA/NMFS/SWFSC Benthic Resources Group(CC BY 2.0)
美國加州海底可看到流刺網纏繞海洋生物。圖片來源:NOAA/NMFS/SWFSC Benthic Resources Group(CC BY 2.0)

「川普政權是在向加州沿岸鯨豚和海龜宣戰。此舉會引發更多相關的訴訟和立法,不是件好事。」加州海龜島復育網主任史坦納(Todd Steiner)說。

賀芬頓郵報報導,旗魚刺網規範是2015年由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所提案,委員會成員包括漁業代表、原民部落代表、聯邦官員、州政府官員和保育專家,目的是減少細長刺網誤殺傷海洋哺乳動物和海龜的機會。該規範可保護瀕危長鬚鯨、座頭鯨和抹香鯨、瓶鼻海豚以及瀕危赤蠵龜和棱皮龜。

根據這項規定,如果太多海洋哺乳動物和海龜遭混獲,必須禁用刺網至多兩年。

據媒體報導,這項規定影響的西岸作業漁船少於20艘,但對海洋生態可有深遠的正面效益。

非營利生物多樣性中心引述NOAA自己的資料指出,加州旗魚刺網每年造成超過100隻瀕危鯨豚、海豹和海獅以及數千隻鯊魚和其他混獲。

「旗魚刺網殺死的鯨豚數量是美國西岸和阿拉斯加漁具中最多的。」生物多樣性中心表示。

美國加州一隻灰鯨遭到流刺網纏身死亡。圖片來源:NOAA。
2014年美國加州一隻灰鯨遭到流刺網纏身死亡。圖片來源:NOAA。

NOAA本週宣布,因為發現該規範弊大於利,決定取消。NOAA發言人米爾斯坦(Michael Milstein)表示取消是基於經濟考量,該規範對刺網漁船的影響超乎原先所想。

米爾斯坦進一步指出,旗魚業已經採取許多保護措施,包括在漁網上加裝聲音警示,減少混獲機會。而且1990年代初期以來,混獲鯨豚海龜數量已經顯著減少

死亡之牆流刺網。圖片來源:蔡馥嚀。

死亡之牆流刺網。圖片來源:蔡馥嚀。

不過,環團對NOAA的理由感到不以為然。史坦納指出,混獲減少的原因之一是加州刺網漁船數量從1994年的129艘減少到2016年的20艘。

生物多樣性中心律師基爾杜夫(Katherine Kilduff)強調,就算混獲數量減少,刺網仍然造成許多物種死傷,包括瀕危棱皮龜和座頭鯨。

這些物種的數量已經很少,每死傷一隻都很嚴重。太平洋棱皮龜是全世界最瀕危的海龜,野外只剩下2300隻成年母龜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