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議題被淡化 媒體在那裡?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樂生議題被淡化 媒體在那裡?

2007年03月17日
作者:黃詩凱(苦勞網特約記者)

媒體採訪樂生議題,未盡深入「調查報導」職責。(圖片來源:苦勞網)近日樂生保留議題因院民和學生二度赴蘇貞昌官邸陳情,遭到警方強制驅離,才偶爾在喜愛衝突畫面的電子媒體上出現,但報導時間最多5分鐘,也沒有將事件的來龍去脈說清楚,遑論釐清樂生保留的文化或人權價值。

本地八家24小時商業新聞台長期惡性競爭,只顧爭取在誤差範圍內的收視率起伏,八家新聞台收視率合計長期都在15%排徊,卻忽視85%收視人口早已拒看電視新聞,甫成軍的公廣集團成為部分人士寄望所在,但除單則新聞或者溫情報導之外,如同近日甫出中文本的新書《別對我撒謊》(Tell Me No Lies)內文提及全球24篇憾動人心的調查報導,樂生保留運動和本地社會也十分需要,而這個責任,以「公共」為名的媒體實在責無旁貸。

至於平面或者網路媒體,根據青年樂生聯盟長期觀察,除少數文化版記者因主跑文建會,多次報導樂生院被列為暫定古蹟或展現文化價值等議題,才有相對平實報導,其餘如地方版或者政治記者,只知引述地方民代刻意將新莊市民與樂生院民對立論述,或者政治天王彼此算計互推責任,從未認真深入樂生議題,善盡「調查報導」職責,釐清事件始末,告知閱聽大眾。

當然,前述評論對象,應該也包括苦勞網。雖然實習記者、工作人員和特約記者都長期追蹤事件進度,也成為相對多元的論述平台,但卻沒有進行大規模的專題報導,包括釐清政院強硬態度背後的政商利益及關係,或者深入在地新莊探訪實情,消息來源也偏重院民和學生,日後也許還有發揮空間。

面對本地以商業為主的媒體環境,社運團體時常面臨媒體操作的艱難處境。為求行動能上電子媒體,想方設法營造畫面,但論述和訴求卻被消音,如果走傳統開記者會的控訴指責路線,卻得面臨掌控議題設定權力的政客輕易四兩撥千金化解。

樂生保留運動因為部分參與者為學生,相對熟悉網路傳播,透過部落格串連、MSN暱稱或BBS轉貼,多少發揮了一定效果。

青年樂生聯盟內部也有主修新聞傳播的學生,但課堂的理論或分析,有時候需要和現場觀察或者實戰演練得到的經驗相對照。以院民和學生手中資源,能如此長期堅持到現在,不論是去年711、今年308或者311,超過百場的行動每次博得幾分鐘電視畫面或者隔日報紙版面,其實背後累積了許多阿公阿嬤的辛勤練習、學生熬夜趕工策畫的勞動和努力、以及熱心人士的幫忙和獻策。

如果你也是媒體工作者或傳播系所的教員學生,花一點時間,了解樂生議題吧,至少針對部分主流媒體的扭曲或不實報導,可以即刻更正告知周遭,替樂生保留運動盡一分心力。

◎ 本文轉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