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增一倍 二氯甲烷恐延遲臭氧層破洞癒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十年增一倍 二氯甲烷恐延遲臭氧層破洞癒合

2017年06月29日
本報2017年6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常用於油漆清除劑的二氯甲烷快速增加,若不加以控制,可能使臭氧層破洞的復原延後數十年。

二氯甲烷在大氣中的含量在過去十年間增加一倍,但是蒙特婁公約僅限制氟氯碳化物,並未規範二氯甲烷。這種化學物質常被當作工業溶劑、氣溶膠噴霧推進劑和聚氨酯的發泡劑。而這樣的物質為什麼會進入空氣,又為什麼含量快速增加,原因還不清楚。

油漆。Danny Smith(CC BY-NC-ND 2.0)

油漆。Danny Smith(CC BY-NC-ND 2.0)

發表於《自然通訊》的新研究發現,大氣中二氯甲烷的含量在2004到2014年間每年增加8%。科學家透過電腦模型預測,如果這個趨勢持續,臭氧破洞復原的進度將延後30年,要2090年才能復原。

相較於氟氯碳化物要花數十年甚至幾世紀才能分解,二氯甲烷在大氣中分解的時間通常不到6個月,因此未被蒙特婁公約規範,也無人預料到它會快速累積。

科學家算出,如果二氯甲烷濃度維持在今日水準不變,臭氧層破洞復原速度只會延後五年。2012至2014年間排放量突然大增,如果繼續照這個速度增加,臭氧破洞復原將會無限延期。不過研究人員也說這個可能性不高,「我們的研究顯示臭氧破洞終會復原。」研究主持人英國蘭開斯特大學學者Ryan Hossaini說。

Hossaini警告,還有其他會破壞臭氧層的含氯短週期氣體,但是很少被長期測量,只有零星的資料,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氣體也是大氣中氯的來源,有必要繼續深入研究。

英國南極調查局科學家Anna Jones表示:「研究結果顯示有必要長期觀測這些破壞臭氧的氣體,並納入蒙特婁公約規範,以免形成破壞臭氧的新危機。」

整體而言,蒙特婁公約保護臭氧層的效果非常好。若沒有蒙特婁公約,2013年南極上空的臭氧層破洞會變大40%。2014年,科學家又發現四種會破壞臭氧層的強力氟氯碳化物含量正在增加。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