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獨家:暴增! 全球每分鐘用掉100萬個寶特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衛報》獨家:暴增! 全球每分鐘用掉100萬個寶特瓶

2017年07月12日
本報2017年7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獨家報導,全球每分鐘購買100萬個寶特瓶,2021年更將增加到120萬個,未來十年內,每年將消費5000億個寶特瓶。部分倡議人士認為,寶特瓶氾濫所造成的環境災難,嚴重性不亞於氣候變遷。

Matt Montagne(CC BY 2.0)
寶特瓶消費爆量,導致回收問題。圖片來源:Matt Montagne(CC BY 2.0)

2016年全球寶特瓶消費爆增 回收率不到一半

人們對寶特瓶的需求源自西方都市隨帶即走的消費文化,擴散到中國和亞太地區後導致消費的爆量。

根據歐洲觀察(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國際市調公司的全球包裝趨勢報告,2016年全世界共購買了4800億個寶特瓶,比十年前暴增3000億個,2021年這個數字將增加到5833億個。

大部分裝軟性飲料和水的寶特瓶材料,是高度可回收的「聚對苯二甲酸」(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Pet)。但由於全球用量太大,搜集和回收工作趕不上污染海洋的速度。

2016年全球所購買的寶特瓶只有不到一半被回收,被回收的寶特瓶中只有7%被製成新的寶特瓶。相反地,大部分寶特瓶進入掩埋場或海洋。從PlasticAdrift 網站上的全球海漂垃圾互動地圖可以發現,台灣附近海域的垃圾在十年間迅速移動,最後落腳太平洋東岸。相關研究圖資也發表在《環境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

塑化海洋!  1萬件微塑膠每年隨海鮮下肚

根據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 EMF)的研究,每年全球有500萬到1300萬噸塑膠垃圾進入海洋,到了2050年,海裡的塑膠會比魚還多。

比利時根特大學科學家最近計算發現,吃海鮮的人平均每年會吃下1萬1000件微塑膠。去年8月,普利茅斯大學研究發現,英國1/3的漁獲中含有塑膠,包括鱈魚、黑線鱈、鯖魚和貝類在內。去年,歐洲糧食安全局表示商業水產中可食用部分含有微塑膠的問題,已經對人體健康和糧食安全構成威脅,呼籲各界深入研究。

瓶裝水最多 都市化後大家想喝「乾淨」的水

寶特瓶生產專家、歐洲觀察包裝部主任道尼(Rosemary Downey)指出,全球寶特瓶的主要來源為瓶裝水,中國則是寶特瓶消費成長的最大貢獻者。中國民眾消費的瓶裝水佔全球需求近1/4。

_molins (CC BY-NC 2.0)
中國對瓶裝水的需求持續成長。圖片來源:_molins(CC BY-NC 2.0)

「要探討全球寶特瓶的銷量,就不能忽視中國的消費力,而且中國對寶特瓶的需求仍持續成長。」道尼說。

2015年,中國消費者購買684億瓶瓶裝水,2016年增加到738億瓶。

道尼指出,「寶特瓶消費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都市化。人們想追求健康的生活,對地下水污染和自來水水質抱持疑慮,造成瓶裝水需求大增。」印度和印尼也有相同的現象。

飲料大廠拒絕提供數據

跨國飲料大廠生產的寶特瓶數量最多。可口可樂公司拒絕提供精確的塑膠用量,但根據綠色和平的分析,可口可樂每年可能生產超過1000億個寶特瓶,等於每秒3,400個。綠色和平指出,全球前六大飲料公司的產品中,平均只有6.6%使用rPET(循環塑膠物料)製成。1/3的廠商沒有意圖增加回收的比例,沒有一家廠商打算100%採用rPET。

可口可樂發言人表示:「我們持續在可行、且食用級塑膠相關法規允許的情況下增加rPET的使用——在我們出貨的超過200個國家中有44個國家是如此。」

發言人強調,塑膠瓶的確可以100%使用回收塑膠再製,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高品質的食用級塑膠,可以讓rPET的使用率達到100%。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