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山達」之死 牛津學者:不譴責嚴格管制的戰利品狩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獅子「山達」之死 牛津學者:不譴責嚴格管制的戰利品狩獵

2017年07月25日
本報2017年7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2015年辛巴威名獅「塞西爾」(Cecil)被美國獵人射殺引發眾怒。兩年後,塞西爾的兒子「山達」(Xanda)也步上塞西爾的後塵,命喪戰利品狩獵。

據英國衛報報導,山達今年六歲,是數個孩子的父親。7月7日在萬基國家公園外被射殺,就在塞西爾喪命處附近。不過山達死亡的消息直到20日才曝光。

該次戰利品狩獵活動是辛巴威獵人庫克(Richard Cooke)所帶領,但他砸了數萬美元參與狩獵的客戶並未曝光。山達身上有牛津大學科學家洛夫里奇(Andrew Loveridge)等人為牠配戴的GPS項圈。這些科學家已經研究萬達國家公園獅群多年。

「我個人對於有人想要射殺獅子感到難過,但的確有人想要花錢做這件事。我幫山達戴項圈,並且花了不少時間追蹤牠,跟牠相處過所以有感情。」不過洛夫里奇並不譴責戰利品狩獵活動,「戰利品狩獵保護了面積跟法國和西班牙加起來一樣大的非洲土地。如果禁止戰利品狩獵,這些棲地會發生什麼事呢?」

科學家希望能在公園周圍建立5公里禁獵區。「我們提倡這個做法多年,但面對許多反彈,因為許多的狩獵就發生在邊境上,因為動物都在這裡。」

山達的死對於萬達國家公園中分佈1萬5000平方公里的550頭健康獅子族群沒有立即威脅。洛夫里奇說:「這裡的獅群狀況還不錯,但如果沒有發生這件事會更好。」

科學家說,庫克是一位負責任的業者,也有合法的狩獵配額,「他射殺動物時會通知我們並歸還項圈。他不是做了壞事連夜飛走的那種人。」洛夫里奇說,庫克射殺過不少獅子。但庫克本人對媒體的採訪沒有回應。

2015年塞西爾被美國牙醫帕爾默(Walter Palmer)獵殺,引發各方對戰利品狩獵的怒火。過去十年間,每年死於戰利品狩獵的獅子數量成長兩倍,高達1500頭。過去一世紀,獅子數量已經減少90%,只剩下2萬頭。

國際動物福利基金會(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英國分會主任曼斯布里奇(Philip Mansbridge)重申反對為了娛樂殘忍獵殺動物,主張應以永續生態旅遊取代這些狩獵活動,讓動物在自然棲地中生活,這更能為當地社群帶來經濟上的幫助。

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卡林恩娜(Masha Kalinina)抨擊戰利品狩獵者沒有學到教訓。「要避免獅子滅絕,辛巴威這樣的國家應該確保存活的獅子越多越好,大可學習波札納跟肯亞禁止戰利品狩獵的成功經驗。」

牛津大學研究團隊的另一位科學家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去年告訴《衛報》,嚴格管理跟永續的狩獵能為保護獅子棲地提供大量的資金。

「當然我瞭解人們會說不管怎麼樣戰利品狩獵就是無法接受。但是你要能找個能取代戰利品狩獵的趣味性,又能像戰利品狩獵一樣帶來大量保育財源的機制。」麥克唐納說。

塞西爾13歲時遭獵殺,截至2016年6月,有13頭兒女跟已知15頭的孫子女。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