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偉傑:台灣到底有沒有所謂的金剛眼鏡蛇?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徐偉傑:台灣到底有沒有所謂的金剛眼鏡蛇?

2017年07月25日
作者:徐偉傑

近幾年來,只要報導或臉書社團中出現大條的中華眼鏡蛇(Naja atra)或是會抬頭撐開皮折的任何其他蛇類,就會有很多網友言之鑿鑿的說這是所謂的「金剛眼鏡王蛇」然後附加各種被咬後的神奇的症狀,在一般讀者不清楚誰說真話的狀況下,要怎麼知道資訊的對錯呢?常常被說是金剛眼鏡蛇的眼鏡王蛇(Ophiophagus hannah)跟中華眼鏡蛇哪裡不一樣?台灣到底有沒有眼鏡王蛇呢?為什麼眼鏡王蛇幾乎不可能出現在台灣的野外?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補齊一些背景資訊,方便一般讀者判讀那些五花八門的金剛眼鏡蛇是真的還是假的。

圖片來源:徐偉傑提供。
眼鏡王蛇。圖片來源:徐偉傑提供。

眼鏡王蛇:是世界上最長的毒蛇,有過將近6公尺左右的記錄,分布在中國南方、香港、印度及菲律賓、印度尼西亞等東南亞一帶,主要棲息於熱帶雨林中,台灣並沒有自然分布。眼鏡王蛇只以別的蛇類為食。因為體型大,出毒量也大,加上比中華眼鏡蛇更暴躁的個性和更迅速的移動能力,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蛇類。

其主要的特徵就是頭頂上頂鱗後面會有兩塊巨大的枕鱗(如下圖),而且身體細長,動作很快善於追擊獵物,馬來西亞產的身體紋路幼蛇為黑底碎橫斑,成蛇則幾乎整隻是橄欖綠或褐色,中國產幼體則是黑黃相間的環紋,成蛇也是環紋但黃色會變得較為黯淡,眼睛也比中華眼鏡蛇大。

圖片來源:徐偉傑提供。
眼鏡王蛇。圖片來源:徐偉傑提供。

中華眼鏡蛇:又名舟山眼鏡蛇,在廣東、香港俗稱飯鏟頭,台灣則稱之為飯匙倩,分布於中國南部、香港、台灣和中南半島的中低海拔地區,食性相當廣泛,從鼠類、鳥類、蜥蜴、其他蛇類都在菜單之中。

中華眼鏡蛇並不具有像眼鏡王蛇那兩塊巨大的枕鱗,該處鱗片細碎很多(如下圖),動作也比眼鏡王蛇緩慢許多,而且多半只是威嚇,沒有去弄他不太會真的咬人。體型較為粗短肥壯,身體花紋也有各種不同的變化,雖然不同個體之間花色差很多,但都是同一種蛇。


中華眼鏡蛇。圖片來源:徐偉傑提供。

為什麼眼鏡王蛇很難出現在台灣的野外?

以貿易的角度來看,眼鏡王蛇在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CITES)名錄中的附錄二(Appendix II),國際貿易受到管制,而且也列名在台灣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裡,在列入保育名錄後到今天都不可能合法進口,加上牠只吃蛇飼養難度並不低,有飼養的單位也是少之又少。在這些規定之下根本不可能買來放生,走私來台灣的機率也很低,只是杞人憂天而已。

從生態習性來看,眼鏡王蛇這種代謝快又只吃蛇的大型雨林掠食者需要蛇類資源相當豐富的雨林環境才有辦法供養得起,同時也很怕冷無法度過台灣的冬天。眼鏡王蛇怎麼看都很難在台灣的野外環境活下去,就算早期有人養到逃逸也幾乎不可能還活著了。

所以,大部分號稱是金剛眼鏡蛇的都是一些很大的中華眼鏡蛇或是刻意被人用借位手法把中華眼鏡蛇拍得很大條很嚇人,台灣出現眼鏡王蛇的機率真的太低太低了。但要遏止這種不實消息的歪風可能還需要一些配合:

1. 民眾看到不知道是什麼的蛇可以把照片給當地的保育課請他們協助鑑定。

2. 雖然目前多數地方都還是由消防隊代替執行捕蛇業務,但也請消防弟兄不要再配合媒體拍攝夾蛇或任何聳動的照片了(一張照片隔一陣子就會被拿出來再謠傳一次)。

3. 請各位媒體朋友堅持自己報導事實的職業操守,不要無端製造社會恐慌,就算真的有眼鏡王蛇溜出來了也要有專家鑑定之後才能算數。

並不是有蛇就是放生的,多多了解跟自己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動物是每個人都要有的素養,希望讀者在看了這篇文章後能夠對眼鏡王蛇和中華眼鏡蛇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不要再被不實的消息影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