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水循環利用做肥料 畜牧場年省14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廢水循環利用做肥料 畜牧場年省14萬

2017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8月7日自由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橋頭區一家乳牛牧場,經農業局輔導將「糞尿水」處理後灌溉農作循環利用,一年少繳約45000元水污費,還省下約10萬元的肥料錢,算算每月多出了上萬元的進帳,他體悟到「循環經濟」真的不是嘴巴說說而已。

農業局指出,高市已有23場畜牧場通過審查,將糞尿水經處理後灌溉農田面積廣達45.2公頃,施灌作物包含水稻、蔬菜、玉米、香蕉、棗子、芭樂、鳳梨、狼尾草等。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禽畜糞配合其他農業廢棄資材以適當的比例混合,經過堆肥化作用,再回歸農田,可增進土壤的地力,農牧「循環經濟」愈來愈受歡迎。

橋頭區經營乳牛場的鄧姓農民指出,畜牧廢水排放有環保問題,環保局每年要抽查好幾次,一旦有不符規定者,動輒開罰6000至3萬元不等的罰款,自從用畜牧廢水灌溉後,他約3公頃狼尾草地就不使用化肥,概估一年省下了14萬5000元的支出。

另外,路竹區二家飼養規模約2000頭的養豬場裝設沼氣發電機組,將廢水產生的沼氣導入發電機發電,平均每月約可發電5000多度供畜牧場自用,相當於16戶家庭用電,可直接利用於場內仔豬保溫燈或供自家燃燒煮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