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混血」熊貓誕生 提高遺傳多樣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首例「混血」熊貓誕生 提高遺傳多樣性

2017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8月6日新浪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首例,圈養種群與野生種群進行交配,大熊貓「草草」在7月31日順利產下一隻寶寶。圈養大熊貓和野生大熊貓首次成功結合併誕下後代,這對全世界大熊貓的保護研究,都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大熊貓「草草」是2003年從野外救助回來的雌性大熊貓,目前15歲,與一隻來自邛崍山系臥龍-草坡種群的野生雄性大熊貓,完成了自然交配。這對提高熊貓遺傳多樣性,提升圈養大熊貓種群活力,提高其後代適應野生環境的能力,對後代的生長發育都是有好處的。

被譽為「活化石」的大熊貓在地球上至少生存了800萬年,但到20世紀時,由於自然棲地被人類嚴重破壞,陷入瀕危境地。圈養成為保護、研究大熊貓的有效手段。截至2016年底,全球圈養大熊貓數量達471隻。但目前中國的野生大熊貓數量僅為1864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