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便便趴踢」! 洛杉磯人狼衝突 從分析食物來源化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來去「便便趴踢」! 洛杉磯人狼衝突 從分析食物來源化解

2017年09月08日
本報2017年9月8日綜合外電報導,范震華編譯;賴慧玲審校

郊狼(英名 Coyote;學名 Canis latrans)不只生活在野外,也在美國洛杉磯人口密集的街區上出沒。牠們為什麼在城市出沒、怎麼填飽自己的肚子、對居民有什麼影響?生物學家開始召集志工,企圖從郊狼的糞便解答疑惑。

郊狼吃什麼? 從便便找出答案

《華盛頓郵報》3月報導,應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之邀,30餘位志工一同聚集在林木茂密的洛杉磯郊區,睜大眼睛仔細研究郊狼糞便。「這簡直跟尋寶一樣!」志工達娜.絲坦革爾(Dana Stangel)正俯身檢視一堆由毛髮、骨頭和其他謎樣生物殘骸組成的糞便塊。

混雜毛髮、骨頭等的郊狼糞便塊。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混雜毛髮、骨頭等的郊狼糞便塊。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這項活動是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的計畫之一,希望透過解析郊狼的糞便,解開郊狼的食物之謎。除了要加深人類對郊狼的認識,也希望確保牠們會繼續與人同在。

主持洛杉磯城市郊狼計畫的公園管理局生物學家賈斯汀.布朗(Justin Brown)認為這項計畫的意義還有一點——如果可以證實都市郊狼的主要食物來自野外,而非人類的寵物,那麼就有機會扭轉大眾對郊狼的觀感,並能減少潛在的人獸衝突。

近年可見郊狼在美國臨近山區的城市邊緣出沒,偶傳寵物遭受攻擊,甚至襲擊人類事件,使得人狼衝突議題備受討論。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參與辨識糞便活動的志工多是退休人員、業餘自然學家、教師、熱血研究者,甚至也有來約會的情侶或家庭。為了完成任務,志工們配備了一些工具、紙巾、橡膠手套和如何處理糞便的簡要說明書。他們攤開裝滿郊狼糞便的尼龍襪袋,然後參考圖表,鑑別糞便中的牙齒、碎骨和羽毛種類,藉此推測郊狼的食物來源。

協助城市郊狼計畫的實習生賓塔.沃德(Binta Wold)向志工介紹,「如果你手上的糞便疑似來自郊狼,裡面應該會有骨骸、毛髮或種子。因為郊狼是雜食性動物,牠們會吃大量水果、莓果和任何偏愛的食物。特別是在城市裡,他們也會吃一些人工再製品,例如曾在糞便中看過紙巾、食物包裝等。郊狼的食物真的很多樣化。」

國家公園管理局進行的第一個郊狼研究計畫是從2001年5月開始,到2003年7月結束。當時研究發現千橡市(Conejo Valley)的郊狼以野兔、囊鼠、木頭大鼠和小鼠為主要食物來源,還有掉落在院子地上的果實。至於郊狼捕食家貓等寵物的案例,已證實非常罕見。

國家公園管理局希望透過辨識糞便計畫,讓居民和民選官員認識郊狼的飲食和其他生活習性,好讓大眾獲得夠多資訊,能在必要時做出適當的決策,協助郊狼遠離人口密集的市區。目前,有些城市採取的行動是捕殺在市區遊盪的郊狼。

不只依靠科學家 郊狼研究志工幫大忙

布朗表示:「我們想知道為什麼郊狼會使用特定區域?哪些類型和大小的區域才能提供足夠的食物讓牠們維生?以及牠們在都市地區賴以為生的食物究竟是什麼?這些資訊也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其他物種,例如美國大山貓和其他哺乳類動物。」

布朗打算用目前的研究結果來重新檢視過去搜集的資料,但礙於預算和人力的限制,他需要幫助。故而他舉辦工作坊,訓練志工處理排遺樣本,完成後以厚紙巾將樣本包裹起來,一一加以編號。

布朗表示:「大多數的時間是花在把糞便解體成小散塊。一旦志工完成了這項工作,我們只要花10到 15 秒看一眼鑑識內容即可。如果沒有這些志工的幫忙,研究員必須花很多時間,拆解那些排起來長達超過8公尺、裝在尼龍袋的糞便。」不過志工的鑑識過程仍常卡關,需要相關人員提供協助,畢竟志工們不是經過專業訓練的科學家。

生物學家在現場指導志工辨識郊狼糞便。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生物學家在現場指導志工辨識郊狼糞便。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分析郊狼的糞便只是公園管理局吸引大眾前來幫忙探索城市生活如何影響郊狼的方法之一。他們也邀請民眾一起蒐集郊狼糞便,或是發現糞便時拍照打卡上傳。

根據《華盛頓郵報》,截至3月,洛杉磯居民已經合力蒐集超過1300份糞便樣本。這些送到公園管理局的排遺,經過烘洗步驟去除寄生蟲,再透過每個月一次的「便便趴踢」,由志工協助分析內容。

防止衝突應不餵食 與野生動物保持適當距離

布朗曾經親眼看見居民主動餵食野生動物:「我看過好幾種不同的情形。有些民眾會把午餐拿來放在特定的地方餵野生動物,郊狼便會不斷返回那些地方。負鼠、臭鼬、浣熊也都會來共享這一堆免費午餐。除了吃不完的午餐,有些民眾也會放狗飼料。」

主持郊狼計畫的公園管理局生物學家布朗擅長追蹤野生犬科動物。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主持郊狼計畫的公園管理局生物學家布朗擅長追蹤野生犬科動物。圖片來源:National Park Service。

在美國,主動餵食野生動物是違法的,相關單位正試著落實嚴格執法來防止這些行為。沃德也提出擔憂,認為主動餵食野生動物,會讓一些比較不害怕與人類接觸的郊狼主動接近人類討食,進而增加人獸衝突的可能性。

沃德解釋:「如果民眾被郊狼咬傷,通常是因為那些郊狼有被餵食的經驗。」根據國家公園管理局的資料,從1996年開始,科學家以無線電在該區追蹤超過150個個體,證實郊狼與人類發生嚴重衝突的機率非常低。

「如果民眾想幫助野生動物,最好的辦法就是抱持著尊重,與野生動物保持適當距離,然後絕對不要餵食牠們,或在院子裡留下任何可能成為牠們食物來源的東西。」沃德提醒。

為了降低與郊狼衝突的可能,這個計畫同時向居民宣傳如何與郊狼和平共處,包括絕對不要餵食野生動物,也不要有意無意地留下可能成為郊狼食物的垃圾或寵物飼料。

只是,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民眾願意參與這項計畫,在週末時光與便便「攪和」呢?

接受《華盛頓郵報》採訪的前脊椎整療師安東尼.羅塞利(Anthony Roselli),從計畫一開始便無役不與。他一邊處理兔毛和兔骨,一邊笑容滿面地說:「我在全國公共廣播電台上聽到這個計畫。這些工作能讓我重溫童年時光。」

其他志工表示,這個便便趴踢就像是免費的職業訓練,洛杉磯公立社區大學皮爾斯學院(Pierce College)生物系學生派翠西亞.里昂(Patricia Lyon)說:「我以後想要從事這類的工作。當然,這也是我第一次支解糞便。」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賴慧玲

環境圈的雜食動物,練習當好一名研究者、記者和翻譯。

范震華

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畢業,持續以文字力量參與環境保育議題。文稿與照片曾發表於國家公園季刊、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網路版、破報等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