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為採礦賣雨林 亞馬遜保護區險遭取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總統為採礦賣雨林 亞馬遜保護區險遭取消

2017年09月04日
本報2017年9月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巴西總統泰梅爾計畫開放採礦公司進入一亞馬遜雨林保護區開發。在環團和氣候行動人士強烈抗議之下,巴西法院擋下了泰梅爾的命令。

聯邦法官斯潘亞洛(Rolando Valcir Spanholo)表示,總統沒有權力發佈命令取消國家銅礦和其他礦物保留區「倫卡區」(National Reserve of Copper and Associates,Renca)的保護區地位,只有國會才可以批准檢察官提出的禁制令。

巴西波科內的亞馬遜盆地,一處露天金礦。圖片來源:Edward Parker / WWF。

不過「倫卡」面臨的威脅可能只是暫時性的解除。檢察總長已經提出上訴。過去開發環境敏感地區或原民土地的訴訟案,高等法院經常推翻地方法院的審判結果。

但是禁制令仍為反對者爭取到一點時間,並對常被批重視經濟利益大於環境的泰梅爾再度造成壓力。

上周泰梅爾宣布取消「倫卡」保護區,引起軒然大波。反對派國會議員稱此舉對亞馬遜雨林而言是「50年來最重傷害」。聯合國自然環境親善大使、超模吉賽兒邦臣痛批政府為了私人利益出賣亞馬遜雨林。

後來泰梅爾撤銷第一次命令,發佈第二個版本,加上保護原民土地和保育區的條款。環境行動人士指這個動作只是裝模作樣,因為該地區30%的土地仍然開放給採礦公司。

「倫卡」佔地46000平方公里,比丹麥國土還大,自1984年起就是保護區。其中蘊含金、銅、鉭、鐵礦石、鎳和錳等礦藏以及大片未開發森林,亦是原民部落的家園。

國家銅礦和其他礦物保留區(National Reserve of Copper and Associates,Renca)。圖片來源:Mauricio Arriagada(CC BY-NC-ND 2.0)

國家銅礦和其他礦物保留區(National Reserve of Copper and Associates,Renca)。圖片來源:Mauricio Arriagada(CC BY-NC-ND 2.0)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巴西分會會長Maurício Voivodic上個月警告,在該地採礦會導致「人口爆炸、森林砍伐、水資源破壞、生物多樣性流失和土地衝突。」

根據WWF的報告,採礦公司最有興趣的銅礦和金礦位於「倫卡」旁的Maicuru生物保護區。Renca中的Para州森林則據悉有金礦。

此外WWF警告,淘金熱可能影響兩個原民保護區,破壞多個當地特有的原民文化。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