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甜柿園圍上電網 獼猴不再來「搶收」 產量多七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甜柿園圍上電網 獼猴不再來「搶收」 產量多七成

2017年09月07日
本報2017年9月7日南投、雲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雲林古坑草嶺地區甜柿即將採收,農友為了防範野生動物和搶「收成」,人猴大戰正在上演。

靠山的果園,往往一天有幾個時段無預期地幾聲鞭炮聲響徹雲霄,旋即回歸寧靜,巨大的聲響警告獼猴、山豬一行,不要跨越界線進入人類照顧的果園。

現在則有更安靜的選擇,林務局與縣政府合作,選定當地一處靠近次生、原始林的果園,架設電牧器防猴網,猴子要進入果園之前,得先攀爬圍網。接近產季時通上電,會讓身體接觸正負電的猴子有輕微觸電的麻刺感,警告猴子遠離甜柿。有農友去(2016)年裝了電圍網,成效顯著,獼猴就不來搶果子,收成也提升了7成。


雲林古坑草嶺防猴網示範區電牧器。攝影:廖靜蕙

古坑鄉公所每年4~6月春筍產季,8~9月甜柿產季、10~12月椪柑產季,共三次,由林務局貼補人力,針對草嶺地區密集、趕猴防治猴害,各項法寶傾囊而出,最常用的就是鞭炮,以聲量取勝。

「獼猴數量非常多,若有投票權,可能當村長了!」柿農賴太太(林芙蓉)以此解嘲。

甜柿成熟了  獼猴也來了

提到草嶺種植甜柿的歷史,始於1995年,4年後正值成熟可採收時,偏偏遇到921大地震,草嶺受災慘重。因為路斷,兩個多月無法對外溝通,眼見柿子可以採了,卻沒辦法帶出去賣。「我兒子回家揹著柿子翻山越嶺帶出去賣,否則太可惜了!」回顧這段往事,賴太太十分感概。

幾位農民聊起過去的生活,賴學坤說,種甜柿之前,這些果園種茶,山上也有人抓、吃獼猴,也能使用獵槍,猴害不明顯;現在獼猴列入保育類,加上限制使用獵槍、獵人也退休了,沒有人會抓猴子了。

改作是因採茶工人、氣候等因素難掌握,甜柿不須每年種,又可大幅提升收益,這裡日夜溫差大,適合甜柿種植,生產的甜柿甜度更好。

除了甜柿,當地一年四季生產竹筍,包括孟宗筍、桂竹筍、麻竹筍或轎篙筍。只是冬筍還沒冒出頭,獼猴就先找到了!「猴子摘筍尾最嫩之處,整片竹筍田每個都摘,不是為了吃,就只是好玩!」筍尾受創筍子就冒不出來。

成群的獼猴跑下山是因山上食物不足或受甜柿吸引,無一定論,但農民生產作物是天職,對於獼猴侵害只能全面防範。雲林縣境內幾個靠山的鄉鎮:斗六、古坑、林內公所都會聘僱人手驅猴。

圍網阻隔獼猴入侵

林務局與縣政府合作的示範計畫,位於一座約5分地草生栽培的甜柿園,模擬獼猴從原始林沿著水源行動路線設置200公尺的電網。果園一角放置電牧器,電流電壓由此傳送,平日不會放電,接近產季才會開電,有電或沒電看警示燈。而電圍網周邊必須清理,確定不會有獼猴趁虛而入的機會,因此周邊的枝條都得清理乾淨。


草生栽培的甜柿園。攝影:廖靜蕙

圍網的原理是上半部通正電、下半部接負電,若分別碰觸到正電或負電都無感,但若手攀扶著正電,腳踩著負電,就會觸電。去(2016)年裝了電圍網,獼猴就不來收成了,柿子的收成也明顯提升了7成,農民相當滿意。

產銷班推廣草生栽培不使用除草劑,藉由地被野草管理,以生態系服務來提供果樹養分。一隻大蝴蝶翩翩現身,似乎為了印證這個道理。

這項計畫團隊助理高明脩表示,電圍網最好是大範圍設置,或優先處理果園和森林交界處。架設時要注意旁邊的樹枝、竹枝都要清乾淨,否則猴子還是有機會跳進來。

體貼小農 0.2公頃就可以申請圍網補助

為了提供友善生態的野生動物防治,農委會林務局發展電牧器圍網補助計畫,只要是從事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柿及其他果樹栽培的農家,新架設電圍網都可申請補助。

第一年補助條件設定為1甲地,經過一年來與農民討論,由於台灣小農耕地大多不超過1甲,為了反映現實,改為0.2公頃以上,且合法使用;裝設費用由農民、縣府以及農委會各分攤1/3,補助上限為4萬元。

依林務局估算,架設200公尺的電圍網含電牧器,約6萬元,能大幅提升收成,並於1~3年內回本,每月的電費不到100元,若使用太陽能更划算。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承辦表示,雖透過鄉公所、農會以及合作社宣導這項計畫,但大多數農民仍採觀望,尤其作物經濟效益不大,農民意願更低。另一方面,南投縣政府今年有16位農民申請電牧器圍網,百香果農民徐松山是其中一位。

自己的果園自己架

提到百香果,台灣最大的產區就落在南投埔里鎮周圍稱為大坪頂的地方。這裡由於日夜溫差大,百香果帶有的酸甜感更添風味。8月直到農曆過年前,都是百香果採收季節,果農在百香果枝條下架網,網住一顆一顆翠綠的百香果,收成時只需將百香果搖到角落,再用桶子裝起來。


百香果園。攝影:廖靜蕙

徐松山說,用網子網住的目的是不讓百香果落地變酸。提到台灣獼猴,徐先生好像在說調皮的孩子。「這些猴子很夭壽,其實吃一顆就飽了,卻每一顆都要摘。」他說,獼猴看到果子就摘,而且只咬一口就丟了,而浪費是他最看不下去的事。

在縣府積極宣傳下,去年他在果園與荒廢竹林交界處圍上電牧器電圍網,徹底解決獼猴入侵的問題。1.8甲地果園,約架設200公尺長,使用三合一電牧器,交流電、直流電甚至太陽能都可使用;完整的規劃顯示其用心。

「自己做的當然要用心!」這些裝備都是徐松山自己買完、架設完畢後,提供收據給縣府核銷,獲得2/3的補助。申請手續並不複雜,縣府會教填單張,而且很快就領到補助。


南投埔里百香果園的電圍網。攝影:廖靜蕙

「架設之後就是自己的,很划算!現在獼猴沒來過了。」他說,來這裡工作的人看過猴子被電到吱一聲跳開,沒有受傷只是嚇到,到現在都沒看到再來。

根據林務局統計,目前全台申請案件約120多件,台東、屏東以及台中為申請案數前三名。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表示,目前以每位農戶申請一件為限,但是若有特別需要,也會依據縣市政府評估意見參酌。保育組陸續收集縣市政府及農民意見,做為未來經費補助的參考。

參考資料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