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蠶食柬埔寨沙石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星國蠶食柬埔寨沙石

2016年12月05日
摘錄自2016年12月4日工商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小人稠的新加坡積極進行填海造地計畫,購買數千萬噸沙石,期望在2030年之前把造地面積擴大到紐約曼哈頓的規模。但掏空沙土摧毀了柬埔寨濱海的紅樹林,也讓靠紅樹林討生活的漁民陷入困境。

村民們的不滿高漲,在戈公省環保團體「大地之母」協助下,他們終於趕走抽沙船,但對漁民家屬來說,這場勝利來得太遲。年輕婦女Rya的丈夫因為再也抓不到螃蟹,只好改行去戈公市當建築工人。她回憶,在抽沙船進駐前,她的漁民父親每天大約可掙到12美元,等到她丈夫被迫離鄉背井,家庭收入僅有過去的零頭。

如今,毀了當地人生計的淘沙船遭驅逐出境,河岸上只剩堆積如山的廢棄沙石,以及泡在泥濘河水中已鏽蝕的駁船。

Kun就像戈公省大多數居民一樣,成為這個不見光的淘沙產業犧牲品。比如說,沒有人知道,為何採沙業者能獲准在受到《濕地公約》(又名拉姆薩爾公約,Ramsar Convention)保障的紅樹林開挖沙石。顯然,採沙公司也沒有遵守在開挖前,必須先提出環境衝擊評估報告的法律規定;在任何可行性報告中,都應該成為重要元素的在地人意見,看來也沒有被納入評估。

部分抗爭者為此付出慘痛代價。「大地之母」的3名成員去年因示威被捕下獄,遭判刑18個月,理由是他們「威脅將造成毀滅、破壞或損失。」該團體的共同創辦人、西班牙籍的戴維森(Alex Gonzalez-Davidson)則被遣送出境。戴維森抱怨,當局對採砂石毫無控制,「他們完全不顧相關法規與流程,也無視在地漁業社區的不滿聲浪,照樣發放採挖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