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綠化地建屋 港環團批規劃署低估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將軍澳綠化地建屋 港環團批規劃署低估生態

2017年10月10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8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政府今年8月向城規會提交文件,擬把將軍澳村以北、影業路以西北、魷魚灣村以西、香港電影城以東及昭信路以南等5幅綠化帶,改劃興建公營房屋,合共提供約11,260伙。據專案顧問提交的研究報告,項目會移除11.4公頃林地,涉15,088棵樹木,但強調大都屬於常見品種,生態價值較低。

長春社公共事務主任陳穎君表示,將軍澳以北約3.94公頃的土地,有1.9公頃為植林區,一般而言,植林區多外來品種,生態價值較低,但考察後發現,林底植被有不少冬青、潤楠等原生物種,更有受法例規管及具保育價值的石筆木、土沉香等植物。

長春社續指,由土拓署負責的環境報告內容,被「過度簡化」至僅剩17頁的可行性研究,當中不少重要資訊「被消失」,包括環境報告其實有提到將軍澳村以北的地盤,南部有不少屬受保護的瀕危植物土沉香,建議「應該盡量避免發展」;另外於魷魚灣村以西的地盤,亦發現一大片高度約5至7米高的土沉香,「眨眼一看有過百棵。」

但據規劃署向城規會提交的可行性研究,卻未有仔細提及上述資訊,生態和樹木評估僅佔整份文件3頁,更指出移植和種植個別樹木後,預期五幅用地「生態影響為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