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藻礁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立委籲農委會加快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潭藻礁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 立委籲農委會加快評估

2017年10月13日
本報2017年10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彭瑞祥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12日邀請農委會主委與主管進行業務報告,大潭藻礁成為質詢焦點。

由於日前有民間團體和學者倡議劃設大潭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提出質詢:柴山多杯孔珊瑚既為農委會公告的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面對天然氣接受站開發威脅,農委會是否應根據野保法,「中央主管機關認為緊急或必要時,得經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之認可,逕行劃訂或變更野生動物保護區」?

林聰賢表示,依程序應該要再作完整的生態調查,已指導桃園市政府委託中央大學做調查計畫,後續也會和中研院學者合作。

照片來源:立法院議事轉播IVOD系統。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疑,桃園市調查報告遲遲不敢出爐,是在等中央的態度,要求若地方不作為,農委會應介入,質問農委會身為保育主管機關,對藻礁保育的立場為何、是否應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暫定為自然地景。

陳學聖並要求林聰賢親自到現場勘查,參與大潭藻礁劃設保護區聯署。林聰賢回應,近期內將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等學者到現場勘查。

林務局長林華慶補充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列為保育類動物,已受野保法保護,依據野保法不得騷擾。而關於當地的生態調查,若桃園市政府沒有完成,林務局也會啟動研究調查計畫。


民間倡議「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護區」

10月6日上午,長期關心桃園大潭藻礁的公民團體與在地居民,前往農委會大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請願書,針對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地「大潭藻礁」,主張劃定為「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護區」,範圍為大潭火力發電廠及桃園市桃科環科大潭產業園區外側海岸,包含海岸防風林及水深6米以內之潮間帶與海域。

此外,應立即宣告停止開發觀塘工業區,以及在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計畫。

公民團體的倡議緣由是,如果因開發而破壞桃園藻礁海岸,柴山多杯孔珊瑚勢必走向物種滅亡的命運,主管機關應立即劃定野生動物保護區加以保護,責無旁貸。

發現並為柴山多孔珊瑚命名的中陳昭倫說明,柴山多杯孔珊瑚於1990年被他在高雄第二港口西仔灣發現,歷經20多年的標本比對與分類研究,於2012正式定名發表於國際期刊,並歷經5年無數的文件往來與專家會議審查,才在2017年與「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同列為一級保育類的珊瑚。

陳昭倫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是一種存活於淺水域、激浪區的珊瑚,「異地移植」是不可能的,全世界沒有多杯孔珊瑚移植成功的學術報告,中油一旦開始敲打柴山多杯孔珊瑚進行移植,很可能因為傷害珊瑚群體立刻會受到野動法的裁罰。況且,移植的試驗至少要花費2至5年的時間,早就嚴重延宕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建設。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表示,桃園藻礁擁有世界絕無僅有的生態系,,不僅孕育有十類大型藻類、129種動物,除了酋婦蟹之外,還有珠螺、草蓆鐘螺、花冠海燕、薯鰻等生物,還有野生的草蝦與沙蝦族群,生態系相當完整。其中更發現是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重要棲地。在此呼籲政府,應該正視桃園藻礁為世界級自然遺產的重要科學證據,迅速將目前僅存大潭這段健康的藻礁公告劃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並應立即宣告停止開發觀塘工業區與將在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計畫。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主張踐行《環境基本法》第2條,「永續發展係指做到滿足當代需求,同時不損及後代滿足其需要之發展。」人們不該為了短暫的開發利益,犧牲過去數千年所累積下,應與後代子孫共享的自然資源。

律師陳憲政表示,按請願法第2條、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條、同法第10條規定,受理請願機關院農委會及桃園市政府均有劃定野生動物保護區之權責。又桃園藻礁海岸刻正面臨觀塘工業區、觀塘工業港開發威脅,有緊急且必要之情事,為避免等待地方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層報劃定期間,生態遭受不可逆轉之破壞,實應由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經「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的認可後,逕行劃定大潭藻礁柴山多杯孔珊瑚野生動物保護區。行政院農委會責無旁貸。

※ 本文與《台灣濕地網》同步刊登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