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加發起「減煤電競賽」 邀各國爭奪盟主寶座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加發起「減煤電競賽」 邀各國爭奪盟主寶座

2017年10月26日
本報2017年10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承諾2025年消滅煤電,加拿大則是2030年。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9月協議聯手推動全球能源轉型、淘汰煤電。11日兩國公開呼籲其他國家,一同加入他們的減煤電挑戰賽。

荷蘭有三座新建燃煤電廠面臨提早關門的命運。圖左的Maasvlakte 3 電廠即為其中一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Wikimedia/Zandcee(CC BY-SA 3.0)

煤電是最髒的發電方式 英加聯合呼籲停用

現加拿大環境部長「環境與氣候變遷部」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和英國氣候大臣裴利(Claire Perry)在倫敦議會大廈會晤後發布聯合聲明,呼籲終止使用煤電這種最髒的發電方式。

聲明指出:「將無減量技術的煤電從能源結構中淘汰,以更乾淨的技術取代,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社區健康、造福世世代代。」

燃煤在這兩國的能源結構中占比約9%,並不算大。加拿大的水力發電占比已達59%。在英國,煤引發工業革命的第一站,歐盟污染規範和國內碳價下限正在迅速淘汰燃煤的使用。今年,隨著再生能源影響力日益增長,英國度過第一個所有煤電廠都不營運的夏季。

麥克納和裴利說:「我們努力進行分內工作,但我們也知道,必須加快國際社會的能源轉型。所以今天我們宣布,加拿大和英國要號召世界各國加入減煤電挑戰賽,爭奪盟主寶座。」

聲明中的「無減量技術」指的是沒有碳捕捉和碳封存(CCS)這兩種減少電廠排碳的技術。CCS目前尚無商業規模運作。

加國減煤 繼續使用石油、天然氣 

不過,英國和加拿大都有重要的非煤化石燃料產業,而且持續受政府支持。英國最近宣佈為北海石油勘探提供500萬英鎊的資助。

加拿大從焦油砂中提取重油,這也是一個大量排碳的技術。同時加國計劃舖設許多管道以將重油運送到其他市場。

麥克納10日在倫敦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一次會議上為此辯解:「短期內我們會繼續將資源投入市場,繼續使用石油和天然氣...我的勝選代表了加拿大民意,包括焦油砂工人」。

發展中國家:富人要先停用煤

部長們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國家被視為可能的聯盟成員。荷蘭的可能性相當高,因為該國11日宣佈在2030年之前淘汰煤。

對於其他國家而言,加入英國和加拿大在政治上和技術上都沒那麼容易。發展中國家認為,富人有責任要先停止使用煤。印度政府則堅持要繼續燃煤數十年。

英加聯盟將於11月在德國波昂舉行的COP23氣候談判中啟動。在德國,燃煤發電仍佔40%。16日這周,德國左派和右派政黨左右和解,開始談判建立聯合政府。淘汰燃煤將是個棘手的問題。

德國綠黨向媒體表示,聯合政府一定有氣候對策。總理梅克爾在這一點上必須與自己所屬保守黨對立,對能源轉型抱持與民主黨相同的歡迎立場。

美國政治動盪 加國、歐盟把握氣候外交良機

2017年,加拿大和歐盟國家皆把握住氣候變遷的外交機會。上個月,35國代表在加拿大、中國和歐盟主持下於蒙特婁會晤,頗有取代以前美國主辦的類似氣候領袖會議的意味。

在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麥克納表示,美國的政治動盪強化了他們解決氣候變遷問題的決心。「在歐巴馬時代,都是美國主持與主要經濟體的討論和行動。川普時代就不是這麼回事了。」麥克納說。6月川普宣布美國會儘快退出巴黎協定,麥克納就飛到柏林與中國和歐盟會面。

「我們必須討論由誰來擔任新的全球領袖,以及我們是否要站出來。」麥克納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