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潛力場址開審 新北離岸風機衝突兩岸、南北慣用航道 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最後潛力場址開審 新北離岸風機衝突兩岸、南北慣用航道 補件再審

2017年11月09日
本報2017年11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9日進行「新北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第一次環評初審,此案也是必須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環評的潛力場址風機案中,最後一個送件的,是在8月31日才由經濟部轉送至環保署,而9月中環署就表態,不會再收潛力場址的環評案。

開發廠商艾貴(Equis)公司在審查前揚言要拼一次過關,不過在10月時的現勘時,民眾團體砲聲隆隆,提出了漁業生態、景觀衝擊、噪音振動等疑慮,都是有待回答的;航港局也指出,此案緊鄰兩岸直航航道,也是南北慣用航道的轉向點,都可能引發航行安全。因此仍須補件再審,必須補充如何因應與航道的衝突、對當地漁業影響、生態、對景觀的影響等資料。

新北風機

新北離岸風機計畫選址淡水、三芝外海。取自簡報資料。

此案選址在1號風場,位於新北市淡水、三芝外海,水深25至70公尺,最多將架設62支風機、總裝置容量最大不超過450MW。雖然業者表示,已經避開了漁港、濕地、保護礁區、漁業資源保育區、重要野鳥棲地、白海豚重要棲地等限制區域。

但航港局指出,此案緊鄰兩岸直航航道,也是南北慣用航道的轉向點,若設風場,恐怕影響海上交通流與安全,再者,風場有一半在禁錨區裡,不管是秋冬的東北季風還是西北颱,都有船舶碰撞的風險。因此即便兩岸直航航道有可能在正式公布前再為風機做一次調整,但此案更大的問題是與既有南北慣用航道的衝突。

航港局表示,鄰近一共有六個漁港,可料漁船進出頻繁,即便不談對漁貨獲的影響,也恐發生漁船碰撞。淡水區漁會則表示,風場的南端有人工魚礁區、上岸處也會遇到人工魚礁區,對他們漁民來說,這就是他們討生活的地方,他們當下就會面臨問題。

此外,中華電信也表示,當地公私合計已經佈設有11條海纜,台灣也正在爭取成為亞太傳輸中心,但是台北港已經限制了他們鋪設海纜,讓他們現在的鋪設計畫遇到困難,如果再有這個風場,他們東西兩側都會受限,如果路由被限制了,未來就沒辦法再多鋪海纜了,這樣就無法提供充足頻寬,就無法再跟更多的大公司合作。

當地居民,北海岸環境保護協會賴滿足質疑,此案說是離岸風機,但他覺得看起來「才不是真正的離岸」,離岸最近只有1.8、2.3公里而已,他甚至質疑,到底是到底是用退潮線還是漲潮線來算?因此他們擔憂這些風機將大幅改變當地的美麗海景。

不過此案的顧問公司光宇回應說,離岸風機的設置不是離岸多遠的問題,而是面臨了水深限制,目前技術多是能做到水深50米左右,80米深已經是極限。而台灣的西海岸除了彰化,其他坡度都很陡,尤其是新北更是,因此此案最遠也得只能離岸8.3公里。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