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谷之星】熟悉到令人誤以為是原生種 來自熱帶亞洲的野薑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自然谷之星】熟悉到令人誤以為是原生種 來自熱帶亞洲的野薑花

2017年11月11日
作者:自然谷團隊

盛夏時節群蝶飛舞,往自然谷的路上一隻隻白色的蝴蝶翩然於綠葉上。定睛一看……咦! 不對,綠葉上的不是蝴蝶而是野薑花開花了。兩側白色展開的花瓣、中間開裂的大唇瓣外加下方白色的絲狀構造,遠看還真的像白色的蝴蝶一樣,怪不得也有人稱它為白蝴蝶花了。

叢生的野薑花。圖片來源:自然谷

去過新竹內灣的人對野薑花一定不陌生,老街上野薑花粽、炸野薑花、野薑花香腸、野薑花炒蛋、野薑花湯……小販們熱情的招攬客人,走在街上遠遠的就聞到野薑花的香氣。保証走過一趟馬上就會對這植物留下深刻的印象。由於野薑花已經完全融入台灣人的生活,所以常常會讓人認為它是台灣的原生植物,但事實上野薑花原產地是在印度、馬來西亞等熱帶亞洲國家。可能是因為可以食用、也可能是它有著美麗的花及淡雅的香氣,被引進台灣栽培。而今它已適應了台灣的氣候狀況歸化為台灣住民了。

野薑花的「花瓣」其實是瓣化的雄蕊,仔細看,絲狀的構造裁示野薑花真正的花瓣。圖片來源:自然谷

其實野薑花的正式名稱叫做穗花山奈,它喜歡生長在日照充足的潮濕環境,因此在溪邊常常可以覓得芳蹤。穗花山奈的花期很長,從初夏天一直到晚秋天都可以看到它們的花,其花朵的構造十分特別,應該大多數的人都沒辦分得清楚。映入眼簾的寬闊花瓣其實不是真正的花瓣,而是變異成瓣狀的雄蕊,真正的花瓣則是文章第一段所提的白色「絲狀構造」。瓣狀的雄蕊完全搶了花瓣的風采,這也難怪別人會誤認了。仔細看花的構造,好像找不到可以授粉的雄蕊,原來唯一可孕性的雄蕊也已經完全與雌蕊結合,這樣的構造是不是很特別呢?

雖然穗花山的花開得多,但果卻結得少,常常一整個大群落之中只能找到個位數的果實。果實在成熟時會裂成三瓣,露出裡面深紅色排列整齊的種子頗具可觀之處。

野薑花葉。圖片來源:自然谷

野薑花跟其它薑科的植物一樣具有廣泛的用途,除了花及嫩芽可食用外,塊莖可以當薑的替代品。由於花期很長且有淡淡的清香,所以也很適合做為花材。此外它也有許多藥用用途,能驅寒、消腫止痛及治療咳嗽。此外還能舒緩治風濕性關節痛、頭痛、身痛等等。台灣新野菜主義的作者提到野薑花曬乾泡茶還有治療失眠的效果呢!自然谷所處的鹿寮坑有許多的野薑花,如果你有機會在夏秋之季造訪,可別忘了細細觀賞溪邊成排的野薑花喔。

植物小知識:薑科植物

薑科為單子葉植物的薑目中的一科。本科有47屬約700種,台灣有6屬26種,主要分佈在熱帶氣候環境。薑科植物具有地下莖、鬚根或塊根,葉子具葉鞘呈披針形或長橢圓形,花序為繖房花序,兩性花兩側對稱。花筒及花冠常為3裂,雄蕊只1枚,其它皆已退化或特化。果實為蒴果或漿果,種子常具有假種皮。本科有很多種類是重要的調味料及香料。極具使用價值。


野薑花小檔案

中文名:野薑花
別名: 野薑花、蝴蝶薑、白蝴蝶花、蝴蝶薑、立芨
科名: 薑科
學名:Hedychium coronarium
分佈:台灣低海拔山區、溪流邊陽光充足處。
特徵:地下莖肥厚呈塊狀具香味,植株叢生,株高為1.1~1.5公尺。
  1. 葉子呈長披針形,葉柄長約 1 公分,葉片長40~50 公分,寬 7~12 公分。
  2. 單葉互生,葉面光滑,葉背有披毛。
  3. 花序著生頂端的葉狀莖,花序密穗狀。
  4. 花白色有大苞片保護,可孕性雄蕊與柱頭合生,假雄蕊長橢圓形程花瓣狀。
  5. 果實為長橢圓形蒴果,蒴果無毛呈橘黃色,成熟時呈三瓣裂。
  6. 種子呈深紅色。
生態: 花期從5月~12月,常生長在溪邊或野地、濕地旁。開花卻不擅結果。

※本文由自然谷團隊提供,原刊載於環境資訊協會官網

【參考資料】

作者

自然谷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是台灣環境信託的首例。
我們相信,這不會成為唯一的案例,而是一把開啟更多可能的鑰匙。
還不認識自然谷嗎?
快來瞧瞧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是什麼模樣吧!
》》前往官網FB公開社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