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重返國會 敦促立即凍結溫室氣體排放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高爾重返國會 敦促立即凍結溫室氣體排放量

2007年03月26日
摘譯自2007年月3日21日外電報導;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中說明氣候變遷的危機(圖片來源: An Inconvenient Truth)美國前副總統高爾22日重返國會,向參眾兩院委員會疾呼,立法者不該再爭喋全球暖化的科學立論,而是應積極採取行動,遏制溫室氣體排放。高爾在大篇建言中,呼籲美國立即凍結溫室氣體排放量,並且在2050年之前削減90%的總排放量;同時肯定排放上限、額度交易和碳稅等機制,對削減氣體排放的效用。高爾亦提出一項中止條款,內容包括建造不需配有碳素收集設備的新環保燃煤電廠等。

高爾將氣候變遷稱為「地球緊急狀況」,他說,氣候變遷「威脅我們的文明與地球可居性的存續,今天,我們在這裡將50多萬份針對全球暖化的訊息傳達給國會,要求採取真正行動。」以氣候變遷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榮獲奧斯卡獎的高爾,讓自己從競選失利的總統候選人,轉型為孜孜不倦的環保人士。

高爾在會中已擄獲民主黨及一些共和黨員的支持,但是否能轉換成實現這些建議方案的政治意願,仍有待觀察。參議員 John Warner質疑高爾倡導的技術的可行性,並擔心削減排放量恐怕傷及經濟利益,況且同為世界溫室氣體排放大戶的中國,卻不須以同等的水準來削減排放量。高爾表示,立法者們必須明白,國際條約對於已開發及發展中國家,各設有長遠的目標與條件,我們不太可能去要求一視同仁,但用意都是為了減緩全球暖化的腳步。

此外,高爾引用最新一期「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報告,證實全球正加速暖化,而人類的活動「極有可能」與暖化現象有關,即使人類完全控制溫室氣體排放,也難以挽回現在的頹勢。 

【參考資料】
ENS報導
法新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