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砷恐致癌 糙米納限量規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無機砷恐致癌 糙米納限量規範

2017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3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愛吃米飯的民眾注意了!食品藥物管理署預告,新增糙米以及嬰幼兒食品的原料米無機砷限量分別為0.35ppm與0.1ppm,提醒民眾注意無機砷的污染,洗米最好洗三次以上。

食藥署科長高怡婷說,大家都知道無機砷很毒,但以前因為檢驗方法無法突破,米類規範都以「總量砷」限量。近年因檢驗方法有創新,因此新版草案中把糙米和嬰幼兒食品原料米訂定標準,讓它有所規範和依據。

現在法令僅規範稻米中的鉛、鎘、汞三種污染物,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歐美國家早就發現食用米有潛藏無機砷的風險,長期攝入恐傷腎傷肝,且增加肺癌、膀胱癌、皮膚癌風險以及皮膚、周邊血管病變風險。因為無機砷是水溶性,若想避免吃到無機砷,民眾煮飯前最好洗三次米以上,就能降低稻米裡的無機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