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山首次證實有石虎 彰投棲地保育應加強串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卦山首次證實有石虎 彰投棲地保育應加強串聯

2017年11月29日
本報2017年11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八卦山脈20多年來首次紀錄到石虎!最近農委會特生中心研究團隊,透過監測影帶首度紀錄到八卦山脈石虎影像,證實了八卦山脈存在石虎棲地。


研究團隊以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於八卦山地區拍攝到石虎影像。圖片來源:南投林管處

從小學推保育加監測 石虎真的出現了

由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委託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進行的石虎調查監測研究,自2014年起,至今持續不斷。

過去,八卦山地區的動物研究均未曾紀錄到石虎,9月15日彰化縣芬園鄉台14省道上發現一隻石虎遭到路殺,是首度在彰化發現石虎,卻是死亡個體,10月12日南投林區管理處人員又在竹山發現一隻可能是路殺的石虎,因接近八卦山脈,再度引發八卦山脈是否存有石虎族群的關注。

研究團隊10月3日在芬園鄉文德國小附近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近日前往收集資料,發現其中1台拍攝到一隻年輕的石虎,因此證實八卦山脈確實有石虎族群分布。


特生中心石虎研究團隊於今年度5月2日前往文德國小對全校進行石虎保育宣導課程。圖片來源:農委會特生中心

提到這項發現,還真的與推廣石虎保育教育有關。2015年起,八卦山脈上的文德國小開啟與特生中心動物組昆蟲類研究室合作,今年8月日本學者透過特生中心選定文德國小成為「對馬市立嚴原北小學校」石虎保育交流對象。

特生中心因此也替該校五年級學生規劃6次、20小時的課程,包括認識石虎、農事體驗等,並選定11月30日利用網路進行兩小時的視訊交流。配合其中調查方法課程,研究人員在文德國小附近選定兩個樣點,於10月3日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進行相關調查。

11月22日研究人員再次前往蒐集資料時,發現其中一台相機拍攝到一隻年輕的石虎,出現的時間為10月10日凌晨3點29分,證實八卦山脈存在石虎族群,除了鼓舞研究人員,令人憂心的是這台相機記錄到一次石虎,但更多野犬、野貓的紀錄。

研究團隊也從近期的石虎路殺紀錄和追蹤經驗,推測石虎年輕個體在擴散階段會利用河道區域;未來對於貓羅溪和濁水溪的河床維持和經營管理,以及八卦山脈和南投山區間的棲地聯結,將是關鍵。

石虎追追追  八卦山脈列重點

南投林區管理處表示,八卦山以往以猛禽過境聞名,這次能夠紀錄到石虎,顯示八卦山地區的環境仍然適合野生動物生存,將持續委託研究單位,就八卦山地區的野生動物,進行系統性的調查工作。

南投林區管理處進一步指出,石虎在80年前曾經普遍分布於台灣全島低海拔地區,近年卻只在苗栗、台中跟南投的淺山丘陵少量分布,估計全台灣數量可能不超過1000隻。

石虎面臨的威脅,包括人為開發造成的棲地喪失及破碎化、穿越道路時被車子撞死、獵捕或遭農藥、殺蟲劑、殺草劑或老鼠藥直接或間接毒死、流浪貓狗競爭棲地與食物等,生存著實不易,現在若未積極保育,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面臨和雲豹相同的處境,原生貓科動物從此在台灣匿跡。


9月15日夜間民眾通報,彰化芬園台14省道上發現的死亡石虎。圖片來源:農委會特生中心

持續監測兼推友善農耕 不讓石虎消失

近年來,南投林區管理處、特生中心與嘉義大學持續瞭解中部地區石虎的分布、投入淺山保育工作,並推廣「友善石虎棲地」的農作,輔導農民耕作過程不用農藥、化肥、除草劑,並申請綠色保育標章,除了石虎與野生動物及其棲地受益,民眾也可以吃得更安心。

在地農民更自發性組成「友善石虎農作促進會」,推廣兼顧保育的農耕理念,也希望能有更多民眾接受、購買友善石虎的農產品,為石虎保育盡一份心力。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