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菸。樹心情 | 環境資訊中心
攝影賞析

松菸。樹心情

2007年04月08日
文字/攝影:munch

原本是森林一片的松菸樹群

松菸生態保衛戰,精確的說是反對大巨蛋體育園變商場一群熱心之人正在串聯行動,保護台北東區的最後一片綠地;不過,搶救時間有點晚,原本照片裡是一片森林,真的是近千棵樹的森林!現在砍到精光,準備當成工地建設。剩下的受保護的樹,如果不盯緊一點,可能又以移植為名,從安居數十年的家園,一夕消失。

所有破壞生態的開發思維,都讓人心碎;反抗的爭戰,投入的人走的疲憊,也許期待有點神話奇蹟,像魔戒的樹神抓狂暴怒,懲罰砍樹的魔族,世界會讓人振奮一點。不過,神話電影是麻藥,不瘋就得面對世界的疼痛。

松菸最壯觀的樹,印度麵包樹

這是松菸最壯觀的樹,印度麵包樹算是松菸森林的耆老,高度有十多公尺,樹圍超過1公尺,沒人知道龍貓有沒有躲過這裡,反正那都不重要,移植前夕,大樹也只有無奈的心情。

松菸最天真的樹,亞歷山大椰子

這是松菸最天真的樹,亞歷山大椰子樹在松菸大門外站上一長排,一待超過半世紀,面臨移植,長達十多公尺的樹幹,載運都成問題,卻還天真的相信,去頭斷根矮上一截,也能活存。

松菸最孤單的樹

這是松菸最孤單的樹,在身邊的樹群一一砍除後,顯得有點寂寞,它無法和別的樹相互安慰,也不知身分會如何被人類確認,在生存與死亡之間,無可選擇。

松菸最聰明的樹,榕樹

這是松菸最聰明的樹,仔細看看榕樹的氣根,像不像伸出的腳,用盡力氣移動,想要逃離這個樹木的墳場,問題是時光太短,鏈鋸太快,樹思不如人算。

松菸及大巨蛋園區,合計約有1,500棵樹,以森林稱之絕不誇張,目前大巨蛋園區開始整地,區域內800多棵樹,只有百餘棵進行移植,其它的樹以雜木為名,一一砍除,讓台北東區綠意即將消失。

台北東區綠意即將消失

一群人展開搶救,又將是一條辛苦的路!

一座偉大的城市,不會砍樹。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