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氧海洋! 研究:「死亡區」自1950年擴大四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脫氧海洋! 研究:「死亡區」自1950年擴大四倍

2018年01月09日
本報2018年1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據英國衛報報導,一篇發表於《科學》期刊的研究警告,今日無氧的海洋死亡區面積已經是1950年代的四倍大,海岸附近極低氧區數量已經有十倍之多。大多數海洋生物無法在這些地區生存,目前的趨勢將導致長期的大規模滅絕,為數億依海維生的人帶來可怕後果。

化石燃料燃燒造成的氣候變遷是大規模脫氧的原因,因為溫暖的海水氧氣較少。沿海死亡區則是由化肥和污水逕流出陸地進入海洋造成的。

Cat Burton(CC BY-NC-ND 2.0)
海洋死區擴大。圖片來源:Cat Burton(CC BY-NC-ND 2.0)

這份研究是針對海洋死亡區與所在國家的首次綜合分析。「地球歷史上多次重大滅絕事件與溫暖的氣候和缺氧的海洋有關。」研究主持人、美國史密森尼環境研究中心布雷特堡(Denise Breitburg)說,「照目前的趨勢,我們正在走向大滅絕。」

不過,布雷特堡認為人類可以解決死亡區問題,「停止氣候變遷需要全球的努力,但是地方的行動可以改善優養化造成的缺氧。」布雷特堡說,「在美國的切薩皮克灣和英國的泰晤士河,農場和污水處理系統改善後,死亡區域正逐漸消失。」

不過,維吉尼亞海洋科學研究所的迪亞斯(Robert Diaz)教授在評審這篇新研究時說:「現在,海岸死亡區面積的擴大和海洋氧氣的減少並不是世界各國政府優先處理的問題。不幸的是,要認清海洋缺氧的嚴重性,必須等到嚴重而持續的漁業衰竭發生。」

5億多人依賴海洋維生,尤其是在較貧窮的國家,海洋更為3.5億人提供就業機會。但現在在海岸附近至少有500個死亡區,1950年才不到50個!許多地區沒有監測資料,表示真實數字可能更高。

由於地球自轉影響洋流,開放海域有自然形成的低氧區域,通常在大陸的西海岸外。但這些死亡區域正急劇擴大,自1950年以來增加了數百萬平方公里,大致相當於歐盟地區的面積。

此外,整體海洋的氧氣含量正在下降,自1950年以來已經下降了2%,也就是770億噸。科學家們警告,這可能會減少海洋生物生長、損害繁殖和增加疾病。更糟的是,溫暖的水域不僅氧氣含量較少,其中的海洋生物還必須更快速地呼吸、更快地消耗氧氣。

此外其中還有危險的反饋機制。在極低的氧氣濃度下增殖的微生物會產生大量的一氧化二氮,這種溫室氣體威力是二氧化碳的300倍。

在沿海地區,化肥、糞便和污水污染造成藻類的大量繁殖,而藻類分解時會消耗水中的氧。在某些地方,藻類可以增加魚類食物,進而增加死亡區的漁獲量,但布雷特堡認為這可能是非永續的漁業現象,「我們非常擔心人類正在徹底改變這些系統的運作方式,而且這些系統的整體彈性可能會降低。」

這份研究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Oceanographic Commission)於2016年成立的一國際工作組所編寫。

環境團體Mighty Earth最近也披露墨西哥灣死亡區與大規模肉品生產之間的關係。Mighty Earth活動總監瑞斯納(Lucia von Reusner)說:「除非主導全球農業系統的大型肉類公司主動清理供應鏈,否則這些死亡區將繼續擴大。」

迪亞茲說,海洋窒息的速度驚人:「在如此短暫的時間內,沒有其他變項對沿海生態系統產生如此重大的生態影響。」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