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隧道通風井打通!過程如「螞蟻挖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蘇花改隧道通風井打通!過程如「螞蟻挖穴」

2018年02月13日
摘錄自2018年2月12日聯合新聞網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2月5日通車,蘇花改工程處仍有未完大業,南澳到和平段正如火如荼趕工進行,農曆春節前,工程傳出好消息,長7.9公里的觀音隧道通風豎井2月初順利打通,工程人員坦言,為了在最少的破壞下完成隧道工程,人員利用舊北迴隧道既有的中斜坑施工,在山中靠坑道通行,過程有如「螞蟻挖穴」。

隧道的通風,靠的是上方通風管路加裝機器抽排,通風管路與隧道間則靠「豎井」連接。觀音隧道長達7.9公里,無論施工中或未來營運時,隧道的通風極其重要,也是確保人員安全的必須工程;近期蘇花改工程處正在進行觀音隧道的通風管路和豎井建置,施工團隊於是利用台鐵舊北迴隧道中斜坑作為通道,再經由新打設通風管道及豎井將新鮮空氣導入主隧道進行通風。

一切說的容易,實際上困難重重,因為中斜坑是原本舊北迴隧道的通風管道,管道小,僅容小山貓等小型機具進駐,且坡度為上坡30度角,移動困難且無法「會車」,光是要輸運機具來來回回就要花費極大功夫。蘇花改工程處南澳段段長梁佳湘表示,加上該區域地質不穩定,要打直向隧道、橫向的通風管道和縱向的豎井,就要經過無數次風險評估,才敢開挖,工程人員進出,在隧道上鑽進鑽出,一整天不見天日,過程有如螞蟻挖穴。

觀音隧道北上線加南下線共計有4個豎井,2月3日成功打通其中一個,讓工程人員為之振奮,是農曆春節前大進展,也讓工程處暫時得以安心好過年,梁佳湘表示,會繼續以相同工法、嚴謹態度,完成接下來3個豎井鑽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