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紅皮書】歐亞水獺告急 僅存不及200隻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台灣紅皮書】歐亞水獺告急 僅存不及200隻

2018年02月27日
作者:楊孟軒

水獺擁有渾圓大眼、短而俐落的四肢及奇特的叫聲,在日本颳起一股飼養風潮。台灣其實也有野生的水獺棲息,牠們是生活在金門地區的歐亞水獺。然而,歐亞水獺屬於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在去(2017)年公布的陸域哺乳類紅皮書名錄中被列入國家極危等級,正面臨棲地破壞、路殺、流浪動物襲擊等危機,現在僅存不到200隻。

水獺擁有渾圓大眼,深受民眾喜愛。照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水獺擁有渾圓大眼,深受民眾喜愛。照片提供:台北市立動物園。

歐亞水獺是台灣唯一一種水獺,目前僅存於金門

歐亞水獺是唯一一種棲息在台灣的水獺,過去在台灣本島有零星的發現紀錄,但目前僅能在金門見到牠的蹤跡。歐亞水獺屬於夜行性動物,不易觀察與捕捉,要估算其數量並不容易。

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玲玲,20多年前就開始在金門研究歐亞水獺。李玲玲的團隊透過分析水獺糞便中的DNA,來記錄水獺的個體、估算目前族群數量。「根據過去紀錄,在金門平均每一公里長的溪流,會有1隻歐亞水獺棲息」。李玲玲解釋,以此數據為基準,計算水系及海岸線總長度,算出目前金門約有100-200隻歐亞水獺棲息。

「但歐亞水獺最近在金門西南地區的棲息狀況不太好,古崗湖附近原本還有一些水獺聚落,已經很久沒有發現紀錄。」李玲玲說,由於自然棲地減少,能承載的水獺個體數也會變少,推估目前金門的水獺族群數量有下降的趨勢。

歐亞水獺三大威脅:棲地破壞、路殺及流浪動物

歐亞水獺在金門遭遇的威脅,主要來自人為開發導致棲地破壞、路殺及流浪動物攻擊。

歐亞水獺對生存環境的要求高,需要足夠乾淨的水,及充足的魚蝦貝類作為食物,喜歡棲息在坡度較緩的水岸,兩旁需有茂密植被供其躲藏。且歐亞水獺的活動範圍廣,時常變換覓食區域,分布可達數十公里,因此水域的連結非常重要。

過去金門的溪流、池塘、水庫與海岸等水域有一定的連結,讓水獺能順利地在水系中移動、覓食。然而,隨著建設開發,許多人造工程阻斷水域的串聯,造成水域破碎,且金門水資源缺乏,許多河道的水被抽取作農業灌溉,導致河道乾涸,上述原因迫使水獺必須經由陸地,遷移到新的棲地。「水獺的腳短,所以遇上水壩、或是人工的陡坡就無法順利通過,水獺只能繞道到馬路上冒險移動。」

金門道路密度高,一旦道路過寬、駕駛沒有及時反映,穿越馬路的歐亞水獺便會遭車輛撞擊至死。李玲玲補充說,根據統計,亞成體的水獺死亡比率較高,可能在經驗上仍不足,導致在棲息地間移動時容易遭遇意外。目前已在部分路段設立告示牌提醒駕駛注意,但金門仍有道路持續拓寬、改建,路殺的情形沒有明顯下降。

而流浪動物也對水獺的生存造成不小威脅。「今年元旦有一隻歐亞水獺跑進學校,最後不幸死亡,經過檢查發現可能是被狗攻擊致死。」李玲玲說,通常一隻狗不見得打得過一隻水獺,可能是一群流浪狗才會造成較強的殺傷力。「我們也觀察到,若私人土地或養殖場附近有飼養看門的狗,水獺就不會去該處棲息。」此外,狗和水獺同屬於食肉目動物,有共通的傳染病,例如狂犬病、犬瘟熱等,水獺都有被感染的風險。

歐亞水獺的現在及未來

自動相機拍下歐亞水獺在夜間活動。照片提供:李玲玲。

自動相機拍下歐亞水獺在夜間活動。照片提供:李玲玲。

歐亞水獺的保育刻不容緩,好消息是部分棲地加強友善設施後,又能見到水獺的身影;如在蘭湖、陽明湖壩堤等水域阻隔、水獺不易攀爬處,加設人工階梯後,都再次記錄到水獺的活動。

若發現受傷或死亡的水獺,民眾也可通報金門縣政府與相關救援單位協助處理。同時,金門縣政府也向農民宣導注意農藥使用、抽水要保留水位、降低水源污染與棲地破壞,留給水獺棲息的空間。

近年來金門國家公園結合不少民間團體,透過播放影片、辦講座,宣導歐亞水獺的保育。「我20年前做過調查,大概只有一成的金門民眾知道有水獺棲息,現在應該全部都知道了。大多數居民也都希望水獺能在金門生活下去。」李玲玲說。而過去的宣導對象主要是學校與學童,現在則要設法推廣到遊客、帶團導遊及導覽人員。未來也希望若社區旁經常有水獺出沒,社區可以協助認養與照顧。

「金門的發展跟歐亞水獺生存並不一定是衝突。」李玲玲認為,只要在開發時維持水系暢通無阻、保留岸邊植披讓水獺有躲藏空間,減少噪音和燈光汙染,水獺還是可以在人為活動區生存。金門從有人居住以來,持續地被開發,水獺不見得無法適應。

李玲玲以水資源為例,他認為開發者不要把環境視為阻力,應該盡量維持水域的自然面貌,因為人和動植物都需要仰賴水資源;所以把水利設施做好、保持水域串聯,不破壞生物需求,人和生物都能受惠。

「就是因為環境越來越不好,水獺才會消失。」當金門面臨缺水、水質汙染,水資源供應出現問題時,歐亞水獺的消失就是對人類的警訊,若不針對問題解決,下一個危機就將直接影響到人類。

歐亞水獺

學名:Lutra lutra chinensis

分類: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貂科>水獺屬>歐亞水獺

生態習性:屬半水棲肉食動物,活動時間以夜間為主,喜棲息於坡度較緩的水岸,並需茂密植被供其躲藏,對環境要求高,需乾淨的水和充足的魚蝦貝類。過去在台灣本島有零星發現紀錄,目前僅在金門有少數個體出現。

保護等級:IUCN 紅皮書中列為接近受脅等級(NT),台灣紅皮書中列為極度瀕危(CR)。


※認識物種生存危機,登錄讓世界看見台灣的綠行動:https://goo.gl/ggZch7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