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農牧 紐西蘭將用病毒殺死境內四成野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農牧 紐西蘭將用病毒殺死境內四成野兔

2018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保護境內的農業、畜牧業,及維護「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紐西蘭政府決定,本月與下月將在全國各地施放對「穴兔」(European rabbit,當地野生兔種中的優勢物種)具有專一致命性的「RHDV1-K5病毒」(簡稱「K5」病毒),估計可有效殺死境內四成的野兔。

紐西蘭當局在過去幾十年間,曾持續透過獵捕、毒殺、煙燻、安裝圍籬等各種方法,試圖減少野兔對產業的衝擊,1997年曾首度使用「兔子出血症病毒」(Rabbit Haemorrhagic Disease Virus,RHDV),當時效果卓越,但經過多年,野兔體內出現抗體,此次使用的K5病毒是南韓開發改良的變種病毒株,野兔遭感染後,會在24至72小時間出現發燒、痙攣與血栓等病徵,並在發病後6至36小時內死亡,不會感染其他品種動物,被稱為「兔子毒藥」。

這項決議讓當地飼養兔子的民眾大為不滿,雖然當局有提供每劑50紐元(約台幣1060元)自費的K5病毒疫苗讓飼主接種,但此疫苗要在接種後21天才有效果,許多人根本來不及準備,且也無法保證疫苗絕對有效,而K5病毒會藉由蒼蠅、跳蚤等昆蟲傳播,更是讓飼主們憂心忡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