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陸引水計畫」2018上路 仍擴建海淡廠 力保75%自有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金門「大陸引水計畫」2018上路 仍擴建海淡廠 力保75%自有水

2018年03月09日
本報2018年3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金門向中國福建廈門買水的「大陸引水計畫」今年將正式上路,不過為了有75%以上的自有水源,金門自來水公司依然拋出海淡廠二期擴廠計畫,9日在環署通過變更內容對照表初審,未來供水量將從一期的2000CMD增為4000CMD(立方公尺/每天)。

金門海淡廠

金門海淡廠地理位置圖,取自環評書件。

為了觀光與人口回流發展的中長期需求與打算減抽地下水,金門在2004年開始營運大金門海淡廠,也在2015年與中國福建省政府簽約興建水管引水,這個購水契約簽訂期限為30年。金門縣自來水廠向中國購水量,計畫是前3年每日1.5萬噸、第4至6年每日2萬噸、第7至9年每日2.5萬噸、第10年以後每日3.4萬噸。

如今引水計畫即將上路外,金門自來水廠也提出海淡廠二期擴建計畫,二期擴建後,產水量將從目前的2000CMD提高至原設計的4000CMD,金門水廠指出,這是為了確保金門能有75%以上的自有水源,若是大陸引水計畫有異常狀況時,還能確保金門地區有自有水源。金門水廠表示,金門四面環海,海水充足,且海水淡化不受天候影響,是可以長期穩定出水的可靠水源。

金門水廠所提出的變更,包括了優化前處理系統中的過濾設備、廠區配置等,小組普遍認為此案較為單純,因此在第二次初審便建議過關。不過海洋生物學者鄭明修提出,在取用海水時,會將海洋小型生物吸附在濾網造成撞擊與死亡,因此要求每月一次進行仔稚魚撞擊調查,為期一年。鄭明修表示,這個調查就是統計濾網上的生物種類,作為當地海洋生態與海淡廠影響的數據資料。


※台灣百萬綠行動,請來登錄實踐你的綠生活:https://goo.gl/ggZch7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