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具往海裡丟! 研究:全球15大水產商無一是模範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漁具往海裡丟! 研究:全球15大水產商無一是模範生

2018年03月13日
本報2018年3月1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漁具佔了海洋塑膠廢棄物七成,原來事出有因!一份新研究分析了全球前15大海產公司的捕撈設備與方法,並將他們依表現好壞歸類至五個等級,結果發現沒有一家公司可以排入前兩級。也就是說,這些大公司沒有一家可稱為「模範生—最佳實踐」,或是第二級的「達標者—最佳整合」,將負責任處理漁具納入營運政策。

調查發現,只有三家公司——楊氏海鮮、美國三海(TriMarine)和泰聯水產(Thai Union)——制定了遺失和丟棄漁具相關政策。而美國最大海產公司之一的巨蜂水產公司(Bumble Bee Seafoods)也屬於「改變證據有限」這個等級。

捕蝦籠。圖片來源:Tee Cee(CC BY 2.0)

捕龍蝦籠。圖片來源:Tee Cee(CC BY 2.0)

英國獨立報報導,進行這項研究的英國「世界動物保護」組織(World Animal Protection,WAP)呼籲英政府修改其1月份制定的25年環境計畫,以減少海洋塑膠污染。WAP也向超市施壓,向漁產供應商要求不得將塑膠和尼龍網、線等漁具棄置海中,因為這些漁具可能需要600年才能在海水中分解。

WAP解釋,發生強烈風暴時,漁民可能被迫放棄價值數千英鎊的裝備。但是大部分幽靈漁網來自非法捕魚,因為這些違法作業船隻往往來去匆匆避免被發現,更可能放棄漁具,而且他們不使用有標記的裝備。

WAP表示,全世界不可生物降解的塑膠和尼龍幽靈漁網殺死數百萬隻魚類,導致部分魚種數量的下降高達30%。

除此之外,還有超過10萬頭鯨魚,海豚、海豹和海龜遇難。超過七成海洋野生動物被人造物糾纏的案子是塑膠幽靈漁具造成,如龍蝦籠。

WAP的這份報告「海浪下的幽靈」指出,幽靈漁網造成海洋生物死亡的可能性是其他所有形式海廢加總的四倍,而海中的可見塑膠廢棄物,70%以上與捕魚有關。

幽靈漁網的問題還包括:

  1. 海鳥用漁網碎片製作巢穴導致被漁網糾纏
  2. 年幼海豹玩漁網,導致脖子或腳蹼被勒住
  3. 鯨魚、海豚、鼠海豚和瀕危的棱皮龜游泳時被漂浮的繩索、漁網和釣線糾纏,導致淹死或飢餓

愛爾蘭海岸80%海豹消化道中殘留有微塑膠。另有研究發現,鯨攝食下的各種碎屑中,塑膠佔69%。其他研究顯示,鯨魚被人造物纏住的案件中,幽靈漁具佔98%,而北大西洋鯨有82%至少被纏過一次。

此外這份調查也指出,在東北大西洋一個深水漁場,每年有2萬5000個漁網被遺失或拋棄。「即使在特定小範圍內,幽靈漁具的數量也可以高得驚人。例如佛羅里達礁島國家海洋保護區內就散佈著約8萬5000個幽靈龍蝦籠和蟹籠。

A GHOST NET RETRIEVED FROM AUSTRALIAN WATERS

澳洲附近海域打撈上來的幽靈漁網。圖片來源:澳洲漁業管理局

WAP發現,企業責任調查的平均得分僅為22%,不到一半有效地解決海洋垃圾或廢棄物糾纏的問題。

【五大分級及全球15大漁產公司排名】
第一級 – 模範生 / 最佳實踐(Leader / setting best practice):無
第二級 – 達標者 / 最佳整合(Achiever / integral to business strategy):無
第三級 – 改善者 / 初步建制,有待改善(Improver / established, but work to be done):
Thai Union, TriMarine, Young's Seafood
第四級 – 努力中 / 列入營運目標,但改善證據不足(Engaged / on the agenda, but limited evidence of implementation):
Bumble Bee Foods, Dongwon (StarKist)
第五級 – 無意識 / 無證據顯示丟棄漁具問題納入營運目標(Not engaged / no evidence that ALDFG is on the business agenda):
Beaver Street Fisheries, Clearwater Seafoods, Cooke Seafood, East Coast Seafood Group, High Liner Foods, Maruha Nichiro, Nissui, Pacific Seafood Group, Pescanova, Samherji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