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環境問題之一 聯合國:土地劣化威脅32億人福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環境問題之一 聯合國:土地劣化威脅32億人福祉

2018年03月29日
本報2018年3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周念學審校

土地劣化問題雖不如氣候變遷和生物多樣性那麼的廣為人知,但是一項聯合國研究發現,這三者其實密切相關,且正對於我們的經濟和社會產生重大影響。

土地劣化問題當前,這份研究報告堪稱是最全面的全球性評估,也顯示消費者、企業和政府迫切需要控制過度消費,特別是對牛肉的過度消費,而且不應再讓森林和濕地變成農地。

土地劣化已是全球最大的環境問題之一。圖片來源:IPBES。

IPBES研究:土地劣化威脅全球2/5人口

根據這份聯合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簡稱IPBES)的研究,土地劣化威脅全球2/5人口的福祉,增加了移民和衝突的風險。

英國衛報報導,IPBES共同主席斯科爾斯(Robert Scholes)指出,土地劣化影響超過32億人,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環境問題之一,如果不快速採取補救行動,問題將繼續惡化。

「隨著土地面積減少和人口增加,這個問題將越來越難以解決。」斯科爾斯說。

百位科學家投入  建構全球土地劣化知識庫

這份IPBES報告經129國同意進行,由100多名科學家耗時三年完成,26日在哥倫比亞第二大城麥德林發表。其旨在提供全球性的土地劣化知識庫。

去年科學家曾警告,肥沃的土壤正在以每年240億噸的速度流失,主要原因是非永續農業,引起各界關注。

IPBES報告進一步檢視植被損失、森林砍伐、濕地排水、草地開墾、城市擴張和污染,以及這些變化如何影響人類健康、財富和福祉。

成本佔全球GDP10%  土地劣化還加劇遷徙、動盪

作者引援3000多個科學、政府、原民和地方知識文獻,估算出土地劣化產生的成本,體現在碳吸存和農業生產力方面的生態服務損失,佔全球年度GDP的10%,還可能會增加洪水、山崩、伊波拉病毒和馬爾堡病毒等傳染病的風險。

土地劣化和地緣政治也有關係。作者提出土地劣化、遷徙和政治動盪之間高度相關的證據。

在乾燥地區,多年的極低降雨量與暴力衝突升高45%有關。依各國政府為解決氣候變遷和土壤品質下降而採取的行動,作者估計到2050年將有5000萬至7億人被迫離開家園。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可能是伊拉克南部的乾旱地區、阿富汗、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亞。

科學家發現長年乾旱與暴力衝突升高45%有關。圖片來源:IPBES

各國應加強土地修復  鼓勵永續生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作者呼籲各部會之間進行協調,鼓勵永續生產,停止會促進土地劣化的農業補貼。他們敦促消費者減少浪費,並且多加思考自己吃的食物。蔬菜對土地的影響要比牛肉低得多。鼓勵農民提高生產力而不是清除更多的土地。

作者也建議企業和政府加強復原土地的工作。在中國黃土高原、薩赫勒和南非已經出現了幾個成功的前例。

該報告稱,土地修復能帶來可觀經濟利益,好處(如就業和企業支出等方面)比成本高10倍,比無作為的成本高出三倍。但在大多數地區,補救工作為時已晚。各國政府目前的步調還無法達成2030全球土地淨劣化為零的目標。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周念學

親近大自然,精神上總是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