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水論壇建置媒合平台 鼓勵青年來提點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世界水論壇建置媒合平台 鼓勵青年來提點子

2018年03月30日
本報2018年3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周念學審校

你有解決水資源缺乏和氣候變遷問題的好點子嗎?現在有一個平台能讓你向全世界展示你的計畫,並吸引資金和其他資源來付諸實現!

「水資源與氣候變遷青年」(#YWC)數位平台,在第八屆世界水論壇上正式啟動。3月18日至23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Brasilia)舉辦的世界水論壇,有十多位國家領導人參加。而YWC的目的是,替想解決自己社區或是更廣泛重大環境問題、有創造力的年輕人,與潛在的資助者和技術聯盟媒合。

你也有解決水資源的好點子嗎?圖片來源:第八屆世界水論壇網站

來自歐洲和非洲贊助機構的代表也參加了會議,解釋他們提供的支援以及他們有興趣的計畫類型。例如,瑞士發展援助機構的代表表示,他們優先考慮涉及性別議題的計畫。

來自瓜地馬拉的19歲原民女性胡拉(Marly Julajuj Coj)與來自多個大洲的其他青年一起在第八屆世界水論壇上的瑞士國家館參加此次活動。瑪莉的計畫是要建立雨水收集系統、以回收材料和新材料製成的集水塔,供應用水給全社區80戶中最弱勢的20個家庭。

「當地河流受到污染,我們不得不尋找替代飲用水源。」瑪莉的英文是跟一位美國傳教士學的。這是她第二次出國,上一次是在比利時接受公開演講培訓。

該平台由來自不同地區的九個組織組成的聯盟提供支援,由全球水資源聯盟(Global Water Partnership,GWP)、國際水資源秘書處(International Secretariat for Water)與法國農業基金會AgroParisTech組成的秘書處負責運營。

任何想要提出計劃或提供支援的人都可以參加。計畫送出後,先由委員會評估品質並核准,接著就可公布,以吸引資助者和技術支援。

這個過程讓年輕的社會企業家能夠改善他們的計畫、分享工具並滿足需求,同時確保捐助者獲得成果。而在平台上,人們和組織可以依偏好和興趣選擇計畫。

薩爾瓦多國家發展基金會區域發展研究員、中美洲GWP重要人物錢塔(Vilma Chanta)說,給予建議、培訓以及媒合資源是#YWC的基本精神。

39127877160_54b96780c7_o

第八屆世界水論壇,有多個贊助機構代表與會。圖片來源:Water for Food(CC BY-NC 2.0)

關於薩爾瓦多的水資源問題,錢塔說倫帕河也有經過宏都拉斯和瓜地馬拉,但是其他國家不像薩爾瓦多那麼依賴這條河供給能源和水。2017年的乾旱讓都會區三個星期沒有水可以用,農村地區更糟,那裡有水但無法取用。

「女性必須花費大量時間為家庭準備飲用水,」這成了區域發展中的一個重要性別議題。

任何想要提出計劃或提供支援的人都可以參加新的媒合平台。圖片來源:第八屆世界水論壇網站

在地球另一面,孟加拉全球水資源聯盟執行秘書、青年經濟學家阿克特(Mukta Akter)也試圖推動雨水收集和婦女培訓,但強調創造收入和建立企業以實現經濟成長。

阿克特表示,「水這種基本資源,做什麼都不能沒有,包括賺錢...在孟加拉,水資源短缺阻礙貧困女孩求學,保障水資源取得對婦女的教育和財務未來至關重要。」

「#YWC將非常多元的人們聯繫在一起,是交流想法和分享知識的機會,對我的國家來說很重要。」阿克特說。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周念學

親近大自然,精神上總是愉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