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挺動物小學堂】愛吃愛拉愛掉毛 飼養兔子沒那麼簡單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挺挺動物小學堂】愛吃愛拉愛掉毛 飼養兔子沒那麼簡單

2018年04月07日
作者:動物當代思潮團隊

飼養兔子前,你真的足夠了解牠嗎?圖片來源: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

編按:2017年挺挺動物生活節特別為師生與親子規劃「挺挺動物小學堂」,由多達十位的專業講師講授動物保護議題。此篇文章記錄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救援組長人稱寶足姐,帶民眾認識飼養兔子的實用知識。

一開場,寶足姐以親切幽默的口吻自我介紹:「各位只要想到『吃飽喝足』,應該就會記得我。」旋即她又正色地反問大家:「然而不管飼養什麼動物,真的只要給牠吃飽喝足就夠了嗎?」

許多人或者難以想像,繼貓狗之後,兔子已經成為台灣數量第三多的棄養動物。在夜市,玩個戳戳樂就能輕易帶回一隻兔子;或是在寵物店,孩子看到兔子可愛又便宜,家長的荷包就蠢蠢欲動。

但花錢買兔子事小,日後的照顧才茲事體大。她說:「各位覺得兔子很溫馴嗎?認為兔子只吃紅蘿蔔嗎?你了解兔子多少呢?為了預防後續的棄養問題,我今天只好來『說說兔子的壞話』,希望藉由最快的方式,讓大家認清自己究竟適不適合養兔子;以及倘若不適合,我們可以怎麼幫助牠。」

食衣住行:你所不知道的兔子二三事

「首先,兔子是一種『上面吃、下面排』的動物,一天到晚吃個不停、拉個不停。而且兔子雖然小小一隻,卻一點都不溫馴,牠們不但『很色』,全年不分時間都會發情,而且很任性,一天到晚想找別的兔子打架。牠們還有很多你不知道的動物特性,因此絕不是我們可以憑空想像的那樣簡單。」她說。

以食衣住行為例。食的部分,乾淨的飲水與專門的飼料,是飼養動物的基本標準配備,不過很多人誤以為兔子只吃紅蘿蔔,但事實上兔子一定要吃牧草,吃不夠還會有嚴重的後遺症。「因為草食動物都有很長的腸道,牧草吃得不夠會造成腸阻塞;更重要是,兔子的牙齒會不斷的生長,若沒有足夠的牧草讓牠磨牙,等牙齒過長時將影響進食,嚴重的話甚至會咬合不正、刺穿口腔,造成無法彌補的永久傷害。」飼養不可不慎。

衣的部分,兔子的毛髮比貓狗還要綿密、還要輕飄,而且也很會掉毛。但很多人飼養之前完全沒想到這一點,導致事後常以過敏為理由,造成棄養很嚴重的一大原因。

住的部分,兔子的身體構造後腿比前腳長,因此非常需要蹦蹦跳跳,不能只養在小小的籠子裡,必須提供牠足夠的生活空間,如果能夠騰出至少三尺見方的空間,再來考慮飼養。


兔子的毛十分輕飄,籠子至少需要三尺見方,飼養前務必考慮清楚。圖片來源: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

至於行的部分,寶足姐說,飼養動物不是給牠吃喝就足夠,還要給牠活動空間。「我們做過的認養人調查中,發現多數家庭採『半放養方式』,雖然無法像荒郊野外一樣開闊,至少可以讓牠在家裡四處跑。可是問題來啦,你將發現沙發、電線,都會被牠咬壞。」那該怎麼辦呢?她建議,這時可使用「圍片」,將禁止兔子出入的區域隔離開(而非把兔子圍起來),這也是迎接兔子這個「家庭新成員」之前,就需要預先規劃的部分。

兔子的喜怒哀樂,養過才能體會

兔子開心的時候會甩尾、跳兔子舞,生氣的時候會跺腳,但都發生在一瞬間,這是唯有養過的人才能體會的,但由此可知,兔子也有牠們自己的喜怒哀樂,例如:「像你關太久牠會不高興,就去專咬籠子開關門的位置;當牠感覺舒適,還會『貴妃躺』,看到兔子側躺時,代表牠很放鬆、很安心;樂的時候,有時牠會像貓一樣,過來舔舔你的手。可見兔子其實很聰明。」寶足姐說,綜合以上種種,知道兔子也是有脾氣的,所以飼養時對牠的個性要包容。

不僅如此,口袋還要夠深。「因為動物跟人一樣會生老病死,尤其動物沒有健保,隨便看個診就四、五百塊;若需要開刀,以我的經驗醫到好起碼一萬起跳;就算沒生病,老來骨骼、牙齒的保健食品一個月也要幾千塊。」因此我們必須衡量,自己的生活費願意撥多少出來給你想飼養的動物。

以上全都評估過了,最後寶足姐呼籲,「請以認養代替購買」。意即對兔子都已經有充分的理解之後,再來認養兔子。

救援流浪兔,全台跑透透

寶足姐擔任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的救援組長已經八年,她說全台已知的「兔聚」,就有二、三十萬人,隱藏的養兔人家還不知有多少,這同時也顯示──潛在的棄養危機相當可觀,而不理解兔子習性的不當飼養也時常聽聞。


寶足姐偕同志工上山救援被棄養的流浪兔。 圖片來源: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

「很多人都以為兔子是野生的,但事實上家兔與野兔不一樣,被棄養之後沒有謀生能力,尤其兔子是食物鏈底層,在外面流浪處境會非常可憐。」

寶足姐分享她救援流浪兔的經驗:「兔子倘若不結紮的話,全年都會發情,而且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因此就算遇到同性也會想過來打架,所以我們會帶上一隻兔子加上食物作誘餌,施以圍捕或誘捕,然後守株待兔。全台從中南部到東部,都有我們救援的足跡。」

在不當飼養方面,她說:「很多人誤以為有些所謂的『可愛動物區』,因為裡面全都是草食動物,所以很溫馨,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溫馨只是假象,動物集體搶食,又不給予醫療,混養的環境多半很殘酷。我們救援發現,每一隻兔子都受傷,加上一直放任牠們近親交配,很多都罹患先天疾病。」


雞兔同籠的可愛動物區,混養的環境多半是殘酷的。圖片來源: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


不當飼養的可愛動物區,救出來的兔子每一隻都受傷,還患有先天疾病。 圖片來源:台灣流浪兔保護協會

寶足姐表示:「我們希望民眾都能建立起一個觀念──發現野生動物,我們就不要干預牠;想認養流浪動物,請先衡量自己的能力並了解你想飼養的動物;就算評估自己不適合養,也請當我們的眼睛與手足,幫忙留意身邊是否有惡意棄養與不當飼養的行為,一起為守護這些小動物的生命盡一點心力。」她說,唯有人人對動物都有一顆愛護之心,這樣協會的志工才有可能回歸正常生活,不再需要為同情動物的可憐處境四處疲於奔命。

※本文轉載自動物當代思潮,原刊登於聯合線上文教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