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不了環團「程序問題」連發 27日藻礁會議環署將直播不開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不了環團「程序問題」連發 27日藻礁會議環署將直播不開門

2018年04月20日
本報2018年4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由於興建中油天然第三接收站恐衝擊大潭藻礁生態,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的環差、環現差初審會議都在爭論中不歡而散。環保署18日傍晚發出新聞稿,宣布將在24日、27日兩次繼續召開專家會議的延續會議,但24日讓民間團體發言,27日只有專家討論,不再開放民眾團體進場旁聽發言,關心民眾僅能看環保署的網路直播。

「我們當然不能接受!」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在新聞發佈當晚如此氣憤表態。20日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也發出聲明,要求環保署立即道歉並重新開放會議,潘忠政譴責環保署此舉是剝奪公民旁聽權及與專家互動的辯證權,是大開民主價值倒車。

大潭藻礁的美麗地景,潘忠政攝於第2道堤至第3道堤之間
大潭藻礁的美麗地景,潘忠政攝於第2道堤至第3道堤之間。

環保署綜計處表示,在觀塘案初審會議過程中,為了釐清藻礁生態爭議,因此召開專家會議,在3月23日及4月13日,由爭議各方推薦專家學者參與,無奈民眾團體於2天會中持續以與藻礁生態無關的程序問題「拖延」會議正常進行。

環保署表示對民眾團體的行為「深感遺憾」,更呼籲應保留觀塘藻礁專家會議專業討論空間。 環保署認為專家會議的討論結果只是供初審小組討論參考,本身沒有涉及開發案准駁,但民間在3月23日不斷提出程序問題,質疑「四方推薦緣由」、「受推薦專家應否迴避」,讓當天無法進入專家討論;4月13日的延續會議,民眾團體提出的「不當黨產」、「工業港無開發許可」、「不信任其他推薦方,要求重新推薦」也與藻礁生態無涉。環保署批評民間團體「恣意打斷叫罵」主席及專家發言,嚴重影響會議進行,非民主自由社會應有現象。 

環保署已計畫在4月24日、27日舉行召開專家會議的延續會議,但民間只能在24日發言;27日則是專家討論,當天不再開放民眾團體進場旁聽發言,過程中將全程開放媒體採訪,並以網路直播的方式公開。

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抨擊,環署此舉是扣公民團體「不理性」的大帽子,用「拒絕公民團體參與」當處罰更是把公民團體當小孩在管教,簡直是封建。潘忠政不滿,旁聽環保署各項環評相關會議,是公民的基本權益,不開放民眾進場是符合哪一條法令?是這個綠色執政要民主倒退的宣示嗎?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不滿,兩次會議時間那麼近,且農委會的一年生態調查才剛要展開,在沒有研究調查結果之前,這些專家到底是要以什麼基礎來討論當地藻礁生態?這樣的安排,豈不是顯示環保署只是急著要跑完程序?

潘忠政強調,24日當天,民間團體會竭盡可能表達對藻礁生態系的論述,但絕不認同現在的專家小組組成是公平的。

對於環保署指民間不斷提出的那些「程序問題」都與觀塘案本身及藻礁生態無關,潘忠政反駁,在這場不對等的戰爭上,對弱勢的公民團體來說,「程序問題」就是很重要的正義,民間要求應有的程序或是疑慮澄清後才可以繼續進行審議,且是基於「任何與本案相關的源頭問題應該都可以要求釐清再審的程序正義」。

潘忠政指出,公民團體很早就要求中央及地方保育機關劃設「藻礁保護區」,但農委會與桃園市政府都一再推遲、互踢皮球,總是在環評審議場合提些不痛不癢的建議,態度消極,讓珍貴藻礁即將遭不良設計的環評大會制度「活埋霸凌」。

潘忠政重申「專家小組組成不公」問題,指出民間團體還知道避嫌,沒有推舉長期合作的學者,反觀中油、農委會、桃園市政府所推薦的專家,多人曾經接受中油補助做調查研究,皆有利益迴避之嫌,尤其是農委會推薦了曾遭媒體踢爆收中油300萬諮詢費的中興大學教授林幸助。政府不面對自己的不公平處理,卻一再跳針表示專家會秉持專業、公民團體應該理性云云,這根本是顧左右言他的踐踏公平正義,民間團體實在不能服氣。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