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威富品牌志工 參與淨灘響應世界地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威富品牌志工 參與淨灘響應世界地球日

2018年05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葉思妤報導

台灣威富品牌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灣威富品牌)於去年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合作舉辦了兩次淨灘活動,今年4月再度響應了地球日,4月26日在國聖埔沙灘舉辦,環資與台灣威富品牌的北區員工及其合作廠商,一起參與淨灘以及基隆潮境公園的環境導覽。參與過多次淨灘活動的志工表示,從去年開始都會固定參與公司的淨灘活動,每次都會有一些不同的感受。當天共有50 位志工同心協力在一小時內清出82公斤的海洋廢棄物。


志工紛紛穿上旗下品牌Timberland的招牌黃靴一同參與淨灘。

活動當天,台灣威富品牌的員工紛紛穿上旗下品牌Timberland的招牌黃靴,較為不同的是這次淨灘除了使用夾子及手套撿起垃圾之外,還使用了篩網將沙灘上的塑膠微粒篩檢出來。使用篩網的志工紛紛表示塑膠碎片很難清理,清理了很久也才清出一些碎片,非常棘手。透過這樣的方式也讓志工更了解塑膠產品裂解過後更加難以被清除乾淨,也更容易吸附有毒物質並透過底層的生物進入到食物鏈當中,進而影響人類。   


篩網組的志工表示塑膠微粒真的很難被清理乾淨。攝影:葉思妤

淨灘過後開始進行ICC(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國際淨灘行動)監測,監測的過程當中第一次參與淨灘的志工們不時傳出驚嘆聲,訝異為何會有各式各樣的垃圾出現在沙灘上,當天監測的結果第一名是瓶蓋(319個),第二名分別是吸管與寶特瓶( 各111個),第三名為漁網與繩子(101個)。


正在進行ICC監測的志工們。攝影:葉思妤


正在進行ICC監測的志工們。攝影:葉思妤

淨灘行程後接著是潮境潮間帶的導覽,當天志工紛紛換上膠鞋踏進海水裡認識潮間帶的生物,藉由講師的導覽,認識了許多螺貝類以及蟹類等潮間帶生物,也認識了附近的生態狀況。許多人是第一次來到潮境,也都驚嘆這裡竟然有這麼美的風景。導覽的過程中也引導志工們去了解若是海洋環境改變,這些生物原本因應環境所生的特質也都會遭受影響。


準備換上膠鞋整裝出發的志工們! 攝影:葉思妤


圍著講師認真認識潮間帶生物的志工們。攝影:葉思妤

這次活動的尾聲為八斗子潮境公園的解說,在志工們踏上這片美麗的公園同時,腳下踩著正是過去的長潭里垃圾掩埋場。如此強烈的對比,讓大家不禁去省思,從一早的淨灘到下午的掩埋場,我們到底要製造出多少的垃圾,又要蓋多少的廢棄物處理設施才夠我們存放,我們能否從源頭做起去降低製造垃圾的頻率,減少使用一次性物品的機會,讓美麗的風景底下不再是垃圾山。


聽著導覽同時腳下正踏著掩埋場的志工們。攝影:葉思妤


活動的尾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頒發感謝狀給台灣威富品牌。攝影:葉思妤。


台灣威富品牌的志工同心協力地在一小時內清出82 公斤的海洋廢棄物。攝影:葉思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