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水創世紀新低 以色列擬淡化海水回填加利利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湖水創世紀新低 以色列擬淡化海水回填加利利海

2018年06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基督徒相信耶穌曾在以色列最大淡水湖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水面上行走,如今湖面不斷縮水,以色列擬用淡化海水回填。

以色列能源和水利部門Yechezkel Lifshitz說,這個填湖計畫已獲得以色列內閣批准,將在2022年前每年打1億立方公尺的淡水至加利利海。

空拍圖。圖片來源:Itamar Grinberg(CC BY 2.0)

加利利海空拍圖。圖片來源:Itamar Grinberg(CC BY 2.0)

以色列水利部門2017年警告,遭受多年乾旱襲擊的加利利海水量已創下一個世紀以來的新低。

加利利海希伯來語是太巴列湖(Lake Kinneret),海拔200公尺(656英尺),距離海岸28英里(45公里),面積約為62平方英里(160平方公里),聖經稱之為耶穌的神蹟之一。十年前這座湖每年提供4億立方公尺淡水,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庫。

但是一連串乾燥的冬季使其水量大減,每年的抽水量必須限制在3000萬至4000萬立方公尺。

以色列動用其沿地中海岸建造的五座海水淡化廠,設法避免缺水問題。Lifshitz說,這些淡化廠每年供應6.7億立方公尺的水,佔以色列家庭飲用水的80%。

Lifshitz表示後續將再蓋兩座淡化廠——一座在加利利地區,另一座在耶路撒冷以南,完成後將淡水注入以色列北部的加利利海支流。

「我們正在將加利利海轉型成淡化水的水庫,」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說,「這是具有開創性而且相當重要的工作,至少我們是以創新的方式去做,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這麼做過。」

Lifshitz表示,長遠目標是到2030年每年注入11億立方公尺,視需求可增加到12億立方公尺,只是成本相對較高,相當於每立方公尺超過0.70美分。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