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街巷的日常:漢洋交融、山河對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淡水街巷的日常:漢洋交融、山河對話

2018年06月24日
採訪:李品賢、蔡以倫;文、圖:李品賢

漢洋交融山河對話,淡水生態好生活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淡水站, 2013年11月成站

淡水站於五年前進駐淡水新市鎮,這裡是新北市人口成長最快的區域。站所位於淡水區中山北路一段,介於舊街區與新市鎮的交界處,淡水新舊市區居民都方便到達,佔有地利之便。站長張維新表示,淡水歷史人文景點豐富,站所不定期會舉辦導覽活動,有時置身在淡水古蹟的歷史切片,有時行走在公司田溪的親水步道。淡水站恰好匯集過往與現今的淡水,人文風情十分濃厚。

漢洋交融山河對話,淡水生態好生活

傳承西式宗教風情──滬尾偕醫館

從站所搭公車回到淡水捷運站,循中正路老街中段走到馬偕街,滬尾偕醫館由加拿大傳教士馬偕於1879年創建,是北台灣第一間西式診所,座落於早年淡水港開港時期洋人的生活範圍。偕醫館現已不再是醫院,而是由淡水長老教會規劃管理,陳列馬偕牧師生前文物。

館內導覽志工多由資深教友組成,利用週末對遊客講述馬偕牧師對台灣的熱愛與奉獻故事。透過多媒體影片,遊客可更加認識淡水人文歷史,認識教會活化古蹟、空間再利用的理念。部分教友也是合作社社員,將合作社的環保意識帶入教會,創辦了六月第一個星期的環境主日,希望為教會與偕醫館發展更豐富的關懷面向。

漢洋交融山河對話,淡水生態好生活

滬尾偕醫館不僅承襲西洋風格,還有漢人的建築特色。

重建街與香草街屋

淡水中正路老街上的福佑宮媽祖廟,是淡水第一間廟宇,已有二百三十多年歷史。廟旁的重建街是淡水最古老的街道,不同於馬偕街附近為洋人生活圈,重建街則是過去漢人生活的街區。以往透過牛車或人力,運送山上田地作物下山來販售、交換其他日用品。重建街上仍有不少百年街屋,位於福佑宮後方的香草街屋,主人蔡以倫,仍舊延續著傳統友善農業模式,透過香草課程與銷售自製香草茶包,將街屋發展成文創空間,也曾受邀到淡水站分享無毒香草栽培課程,廣獲社員好評。

除了教學與產品銷售,香草街屋也扮演推廣重建街文化傳承的角色。蔡以倫不定期在假日領隊踩街,向遊客講述重建街故事。每年元宵節,重建街舉辦「提燈籠迺老街」活動,總吸引近千人共襄盛舉,還有不定期舉行的「重建街階梯市集」。香草街屋在活動中成為街道公共集會場所,聯繫重建街居民向心力,讓社區發展越來越熱絡。

漢洋交融山河對話,淡水生態好生活

香草街屋是重建街上,仍舊保留著以往商業市街運作風貌的店鋪。

公司田溪親水步道

從淡水站出發往新市鎮方向,步行約莫十來分鐘,就到了公司田溪親水步道。一九九二年淡海新市鎮開發時,境內最大的溪流「公司田溪」下游經過重新規劃,原先的灌溉梯田,已變身為當地居民茶餘飯後的散步路線。步道規劃完善,可近距離觀察溪水、蟲魚與鳥類,還有無數水生植物,溪畔的植林、公園等親水設施,正可遠離都市囂鬧,休憩身心,可謂淡水人私密的後花園。親水步道的起始點在北新路福德宮的巷內,這段溪水旁仍有農田。往下游方向走,經過萬坪公園步道,主流與支流匯合,此處正是生態導覽熱點區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也曾舉辦公司田溪人文生態導覽活動,迴響熱烈。

漢洋交融山河對話,淡水生態好生活

公司田溪旁的步道,讓人更能親近河水的環境與生態。

新市鎮內還保留一間完整三合院「公司田溪程氏古厝」,可一窺早年淡水鎮沙崙地區的建築風貌,並有園區導覽、社區大學木工班與讀書會等課程,歡迎民眾洽詢。

作者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主婦聯盟合作社以「共同購買」集結關心自己、關心環境、關心生產者的消費者,每月發行《綠主張》月刊,推動合作理念、綠色消費改善環境品質,以計畫性消費及合理價格予生產者支持,並透過食安教育,讓人與土地都健康。

前往>>官方網站粉絲團LINE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