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讓野生熊蜂絕後 研究:蜂后產卵少26% 可能地區性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農藥讓野生熊蜂絕後 研究:蜂后產卵少26% 可能地區性滅絕

2017年08月16日
本報2017年8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針對蜂群崩壞症候群(CCD)的研究又有新的進展。英國衛報報導,根據最新研究,爭議性的新菸鹼類農藥賽速安(thiamethoxam)會大幅減少熊蜂(bumblebee)蜂后的產卵行為,產卵量減幅達26%,影響新生蜂群的形成。

科學家以數量模型預測,這樣的影響可能導致野蜂地區性滅絕。

熊蜂。_tunnel_(CC BY-NC-ND 2.0)
新菸鹼類農藥可能導致熊蜂地區性滅絕。圖片來源:_tunnel_(CC BY-NC-ND 2.0)

歐盟新菸鹼類農藥短期禁令 新研究闢謠反對聲音

歐盟2013年實施為期兩年的禁令,基於新菸鹼類農藥可能有害授粉昆蟲而禁止使用於開花作物。目前這個禁令因正在接受審核,仍持續實施中。環境人士希望這個禁令能夠永久有效,並延伸至所有作物,但農民警告這可能導致作物損失,並可能導致回頭使用更有害的農藥。

其中一個反對禁令的論述是,大部分新菸鹼類農藥研究以「蜜蜂」為對象,忽略了包括熊蜂在內的其他野生蜂群,以及野蜂對於授粉的貢獻。這份研究的結果也達到闢謠的目的,證實了熊蜂也會受到影響。

研究主持人、加拿大圭爾夫大學教授瑞恩(Nigel Raine)表示:「暴露於新菸鹼類農藥的熊蜂蜂后,產卵的機率減少26%,因此減少新蜂群的形成。如此大幅的影響顯著增加了野蜂滅絕的機會。」

餵食賽速安的蜂后產卵量少26%  族群滅絕機率大增

研究以剛從冬眠中甦醒、準備產卵的熊蜂蜂后為觀察對象。一群總數300隻的熊蜂群,科學家以含有與野花粉和花蜜中等量賽速安的糖水餵食其中一半,10週後觀察兩組的產卵與死亡率,結果發現吃下賽速安的熊蜂蜂后,產卵的數量比沒吃的少26%。

科學家接著用此結果投入數量模型,發現產卵數減少26%會大幅增加地區性滅絕的機率。

瑞恩說:「蜂后要建立新蜂群時,會分泌蜂蠟,以乘裝花蜜跟花粉。接著蜂后開始產卵,並且像鳥孵蛋一樣坐在卵上...春天是熊蜂新生代誕生的季節。研究結果顯示,新菸鹼類農藥對於野生熊蜂是危險的。我們亟需深入瞭解農藥對其他物種的影響,才能正確做出相關的決策。」

熊蜂。Jürgen Mangelsdorf(CC BY-NC-ND 2.0)
熊蜂。圖片來源:Jürgen Mangelsdorf(CC BY-NC-ND 2.0)

這份研究發表於《自然生態和演化》(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