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監測技術揪廢棄物犯罪 英政府求助世界第一家非法垃圾場「偵探社」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太空監測技術揪廢棄物犯罪 英政府求助世界第一家非法垃圾場「偵探社」

2018年07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英國每年出現超過1000個非法垃圾場,沒有紀錄的可能更多。

衛星技術將是可以期待的解決方案——運用衛星資料和垃圾場辨識的演算法,全世界第一家提供太空監測服務、偵測非法垃圾場的公司,可望替英國的垃圾問題帶來曙光。

Stuart Cunningham(CC BY 2.0)

歐洲最大的非法垃圾場就在英國。圖片來源:Stuart Cunningham(CC BY 2.0)

高度組織性企業型犯罪  嚴重性有如「新毒品」

2016年,英國環境署長形容廢棄物犯罪是「新毒品」,「很像1980年代毒品剛出現的時候:系統還沒有完全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還在後頭追趕。」

廢棄物犯罪可以是高度有組織的企業型犯罪,歐洲最大的非法垃圾場就在英國;北愛爾蘭德里一處非法垃圾場有超過100萬噸非法傾倒的垃圾,比北愛爾蘭一年產生的都市廢棄物還多。

廢棄物犯罪在國際上也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問題。國際刑警組織認為廢棄物犯罪是發展最快的組織犯罪之一,在規模和利潤方面甚至可能媲美販毒。

Alan Stanton(CC BY-SA 2.0)

英國正在加強打擊廢棄物犯罪。圖片來源:Alan Stanton(CC BY-SA 2.0)

國家成本上兆  英政府要打擊廢棄物犯罪

英國獨立報報導,英政府正在加強打擊廢棄物犯罪。環境大臣戈夫宣布全面檢討官方應對策略——這波檢討來得正是時候,政府作為確實有待加強。

據估計,廢棄物犯罪對歐盟國家造成的成本高達每年720至9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兆),包括垃圾掩埋稅的逃稅、垃圾處理業的業務損失和清理成本。還有其他衍生成本——在英國,消防單位每年花費1600萬英鎊(約新台幣6億元)在非法垃圾場滅火。

然而,歐洲一直在出口垃圾,而且量越來越大。2016年,歐盟將1/5的塑膠廢棄物運往中國。現在中國政府拒絕進口大量的外國廢棄物,部分歐洲國家垃圾危機越來越嚴重,這只會增加非法垃圾場的數量。

廢棄物隱藏環境公衛危機  歐洲國家加碼預算解決

非法垃圾場沒有足夠的保護措施,可能對公共衛生和環境構成重大威脅。像德里的垃圾場就很靠近提供城市飲用水的福恩河。

義大利那不勒斯傾倒有毒廢棄物的地區,某些類型的癌症發生率比全國平均高80%。

部分歐洲國家政府對廢棄物犯罪視而不見。找出這些非法垃圾場需要時間和金錢,調查、起訴和清理費用都不便宜。部分政府已經撥出大量資源要解決非法廢棄物問題。英國環境署去年就加碼3000萬英鎊預算,用於廢棄物犯罪執法。

蓄意傾倒選址隱密 稽查不易 英求助衛星技術

儘管部分監管單位有心處理廢棄物犯罪,但根除相當困難。監管機構高度依賴檢舉,因為尋找非法垃圾場並不容易。非法傾倒廢棄物利潤很高,因此成為有組織的蓄意犯罪,傾倒點往往相當隱密,傳統的監管方法則有太被動的缺點。

衛星技術是可以期待的解決方案。牛津大學法律學者博蒂(Ray Purdy)、地球觀測教授與軍事情報分析師共同創立倫敦大學學院衍生公司「Air and Space Evidence」,運用衛星資料和垃圾場辨識的演算法,成為全世界第一家提供太空監測服務、偵測非法垃圾場的公司。

從太空可以定期、平價地觀測整個國土範圍,快速找到非法垃圾場,讓有關當局提早介入,也可按風險高低分類,當局可以從最危險的地點優先進行地面檢查。

ESA/C. Schurig/A. Olchawa, CC BY-SA 3.0 IGO

藉著開放資料以及歐洲太空總署的協助,「Air and Space Evidence」目前正以創新技術幫助各國政府解決非法廢棄物問題。圖片來源:歐洲太空總署 ESA/C. Schurig/A. Olchawa(CC BY-SA 3.0 IGO)

衛星資料不只查非法垃圾場 國土污染也包辦

截至目前,廢棄物管理部門很少運用衛星資料,但情況很快就會改變。

英國自2018年4月起可向非法垃圾場徵收垃圾填埋稅(過去只向合法垃圾場課稅)。因此英國現在有直接的財務動機來解決這個問題,潛在收益相當大。

光是在英國一個7000平方公里的測試區域,這套系統就找到207個可疑的地點。全英國的監測計劃預計可以產生數億英鎊的潛在稅收。

現代衛星可以看到人孔蓋大小的物體,英國也已經應用衛星資料檢測農業補貼欺詐和石油外洩。政府可以利用這樣的技術清理國土污染。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