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灣漏油新發現:深海微生物一片死寂 重傷海洋命脈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灣漏油新發現:深海微生物一片死寂 重傷海洋命脈

2018年07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在川普的環境政策為美國周遭海洋帶來新威脅的同時,科學家發現,墨西哥灣仍未脫離2010年「深水地平線漏油事件」的生態陰影,連海洋微生物也不例外。

James Davidson(CC BY-NC 2.0)

墨灣漏油事件。圖片來源:James Davidson(CC BY-NC 2.0)

生物多樣性象徵  漏油處微生物群落幾遭弭平

2010年4月,英國BP石油公司一鑽油平台爆炸,造成11名工人死亡,洩漏大約400萬桶原油。

2014年,研究人員從距離洩漏點150公里範圍內的沉船上採集沉積物樣本,研究其上微生物群落如何變化。

墨西哥灣海底有超過2000艘的沉船遺跡,跨越500年歷史。這些沉船在深海提供罕見的堅硬基質,因而成為人造珊瑚礁,是生物多樣性熱點。在靠近洩漏點的兩艘沈船上——一艘德國的U型潛艇和一艘19世紀的木製帆船——科學家觀察到可見的石油殘餘物,表層沈積物的微生物多樣性顯著比相對未受影響的地方低。

研究第一作者、南密西西比大學微生物生態學家漢姆登(Leila Hamdan)說:「在最接近洩漏點的地方,生物多樣性可說被弭平了。微生物的種類較少,寒冷而且黑暗,在這裡留下任何東西都比佛羅里達海灘上的石油更難被分解。要說石油外洩的影響已退去或是得到什麼補救,都言之過早。」

「環保是能源安全障礙」 川普撤歐巴馬海洋保護法規

這場石油災難污染超過1300英里的海岸線,漏油黏死海鳥,殺死海洋生物和其他野生動物,造成旅遊業和漁業巨大經濟損失。但漢姆登說,由於微生物是海洋食物鏈的基礎,在零點幾毫米上範圍內觀察到的變化,可能隨食物鏈往上放大。

這份研究於上月28日發表於《自然》期刊。前一週,川普政府撤銷了歐巴馬時代在BP漏油災後實施的海洋保護指令。該指令建立了國家海洋委員會,以「確保海洋和大湖區受到保護、維護和復育」。

川普的行政命令沒有提到BP漏油事故,僅將更多的鑽油安全責任交給各州政府,並將環境保護視為對「提高美國能源安全」的潛在障礙。總統表示他正在用行政命令「縮減前政府過度官僚的作為」。

川普再次震驚環團  專家:海洋健康得靠當地社群努力

繼川普大幅開放北極等近海地區鑽油後,共和黨國會和工業組織再次對川普政策表示欣慰。產業組織國家海洋政策聯盟董事總經理貝屈(Jack Belcher)說,川普的行政命令為企業消除了「非常多不確定性」。

環團則大感震驚。奧巴馬前環境顧問戈德福斯(Christy Goldfuss)說,川普正在進行一場「美國海洋大戰」,「川普推卸因應氣候變遷的責任,而氣候變遷正是美國沿海社群所面臨的迫切威脅。」

「在沒有總統領導的情況下,沿海州的州長、部落領導人、州立法機構和當地社群必須靠自己,共同努力維護和恢復美國海洋的健康。」戈德福斯說。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