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漁業雙年報:1/3漁獲上桌前就遭浪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漁業雙年報:1/3漁獲上桌前就遭浪費

2018年07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地球上總計有460萬艘漁船,全球漁業規模之巨大,過度捕撈的情況有所緩解嗎?英國衛報報導,根據聯合國農糧署(FAO)9日發表的全球漁業雙年報告,全球的漁獲有1/3在上桌前就遭浪費,包括扔回海裡和來不及使用就腐爛的情況。

全球有35%的漁獲遭浪費。圖片來源:聯合國。

全球有35%的漁獲遭浪費。圖片來源:聯合國農糧署。

報告也顯示,由於養殖漁業蓬勃發展——尤其在中國——全球漁業產量已創下歷史新高,目前世界上有超過一半的魚類消費來自水產養殖;相較之下,自1980年代後期以來,野生捕撈漁獲數量幾乎沒有變化——1/3的商業魚類仍過度捕撈。

由於全球人口不斷增加,養殖漁業將繼續擴大,FAO預測到2030年,全球魚類消費將再增加20%。然而,養殖魚業可能會傷害野生族群,因為養殖飼料通常用捕撈來的野生沙丁魚和鳳尾魚等魚種製成,並可能造成污染。

魚類是全球數十億人口的重要營養來源,但在許多地區過度捕撈相當普遍,例如地中海、黑海和東南太平洋地區,2/3的魚種被過度捕撈。過去有分析納入非法捕撈漁獲,結果顯示野生魚類族群的減少速度比FAO的資料更快,全球一半的海洋都有工業化捕撈活動。

FAO在這份《2018年世界漁業和水產養殖狀況》(The State of World Fisheries and Aquaculture 2018)指出,全球有35%的漁獲遭浪費,其中大約1/4是混獲或因魚體太小而拋棄,拋棄時皆已死亡,主要是拖網漁船造成。但大部分損失來自缺乏保持漁獲新鮮所需的知識或設備,如冷凍設備或製冰機。

非洲坦噶尼喀湖畔的養殖漁業。圖片來源:Chosa Mweemba/WorldFish(CC BY-NC-ND 2.0)

非洲坦噶尼喀湖畔的養殖漁業。圖片來源:Chosa Mweemba / WorldFish(CC BY-NC-ND 2.0)

FAO與發展中國家合作減少損失,包括以架高方式曬乾漁獲,這使非洲坦噶尼喀湖的漁獲損失減少50%。在印度洋周圍,改良螃蟹處理設施減少了40%的損失。

水產養殖現在是食用魚的大宗,最新資料是FAO的2016年統計,約佔53%(不包括非人類食用魚,如飼料)。養殖漁業也是漁業經濟的大宗,佔碼頭邊銷售總額3620億美元的2/3。

FAO的報告可看出全球捕撈的規模巨大——雇用6000萬員工,地球上總計有460萬艘漁船。FAO表示,如此龐大的規模令人擔憂,許多地方是船多魚少。

因此在過去的40年間,被過度捕撈的物種數量增加了兩倍。此外氣候變遷正驅使魚類遠離溫暖的熱帶水域,而這些熱帶水域的國家往往比溫帶國家依賴海鮮。

海洋保育組織Oceana歐洲區執董古斯塔夫森(Lasse Gustavsson)表示漁業需要被大幅整頓,「在這飢餓的星球上,浪費食物的行為令人憤慨。所有漁獲1/3被浪費掉是造成全球糧食安全問題重要原因之一。」

關於過度捕撈,尤其是地中海地區,古斯塔夫森說:「我們掌握了情況,也有解決的辦法——要根據科學建議設定捕撈限制,阻止非法和破壞性捕撈。我們缺少的只是政治行動。」

古斯塔夫森補充說:「水產養殖遠不是萬靈丹,因為它往往是非永續的。用2000萬噸鯖魚、沙丁魚和鳳尾魚養魚,而不是直接食用,完全是在浪費食物。」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海洋周邊研究計劃的保利(Daniel Pauly)教授一直以來對FAO的報告持批評態度,他說這些報告沒有納入非法捕撈,嚴重低估了總漁獲量。

但他肯定新報告提供了更廣泛的資訊:「過度捕撈的危機不易解決。但是,不同利害關係人之間的合作可能有助於扭轉一些負面趨勢。我認為這版報告是FAO做得最好的一版。」

參考資料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