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佔漁獲做魚粉 西方畜牧業引爆非洲糧食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搶佔漁獲做魚粉 西方畜牧業引爆非洲糧食危機

2016年09月22日
本報2016年9月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獨立報》調查發現,西方畜牧養殖業為了取得飼養豬、雞和鮭魚的飼料——魚粉,掠奪西非數百萬人賴以維生的漁藏,根本是「把窮人的食物拿去做飼料」。

Evgeni Zotov(CC BY-NC-ND 2.0)

漁業是非洲國家重要的食物來源。圖為塞內加爾聖路易的魚市。圖片來源:Evgeni Zotov(CC BY-NC-ND 2.0)。

西方投資客蓋養殖場發財 非洲女性生計受影響

隨著全球肉品需求增加,西方畜牧業不斷開發新的飼料來源,尤以塞內加爾水域沙丁魚等富含Omega-3的魚種為主要目標。俄羅斯、義大利和摩洛哥投資人陸續在國內沿岸設立養殖場,獲取高額貿易利潤。但專家擔心,這股新的投資熱潮,可能影響撒哈拉以南非洲數百萬人的生計和糧食安全。

撒哈拉以南非洲是全世界飢餓問題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其中女性更是首當其衝,因為非洲傳統燻魚工作絕大多數勞動者是女性。

英國世界友善農業組織(Compassion in world farming)執行長Philip Lymbery也說,(獨立報的)調查報告顯示,畜牧業正在威脅糧食安全,把窮人的食物拿去做飼料。「工業化肉品業有改革的必要,停止如此浪費、缺乏效率的做法。」

魚粉出口做飼料 成為超市裡的培根 

問題的主角是魚粉。全球超市裡的每一片培根、雞肉和煙燻鮭魚都是用魚粉和魚油飼養而來。全球肉品需求持續升高,傳統的魚粉供不應求,非洲漁藏變成全球畜牧業的新目標。

獨立報造訪塞內加爾發現,近年沿岸多了許多新魚粉工廠,投資人紛紛聞風而至,捕撈便宜的沙丁魚和鯡魚,製成魚粉出口做飼料。

一位幫英國食品公司採購原物料的匿名永續專家指出,這些大企業並不清楚煙燻鮭魚這類日常食品和西非水域魚粉之間的關係,這掠奪資源的情形正逐漸變成這些企業社會責任政策的新痛點。

一名塞內加爾魚販恩迪亞耶(Mariane Tening Ndiaye)表示:「我們沒有金礦、石油或鑽石,海洋是我們國家唯一的資源。」

魚粉。Phu Thinh Co(CC BY-SA 2.0)

魚粉。圖片來源:Phu Thinh Co(CC BY-SA 2.0)。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