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繪本】你不可不知的鯊魚二三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海洋繪本】你不可不知的鯊魚二三事

2018年07月14日
文:顏寧(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
一講到鯊魚,大家腦中出現的可能是大白鯊的血盆大口。要怎麼介紹這種聰明又強壯的古老生物(比恐龍出現的時間還早)呢?鯊魚有些什麼不為人知的特殊技能;以及,我們可以怎麼做,一起保護鯊魚。
這週末(編按:7月14日)是「鯊魚關注日」(Shark Awareness Day),今天來介紹英國插畫設計師歐文戴維(Owen Davey)的設計繪本《關於鯊魚的二三事(Smart About Sharks)》,和國際上幾個有趣的愛鯊行動。

認識鯊魚

1_bEeM8ipc8TVgpdIbuAZqIQ
圖片來源:Owen Davey, Smart About Sharks

  • 軟骨|鯊魚的骨骼是由軟骨和結締組織構成的,比硬骨輕許多,讓鯊魚保持靈活、不會沉到水底。
  • 身體|流線型的身體讓鯊魚能安靜、快速的切開水道。
  • 盾鱗|鯊魚的皮膚覆滿盾鱗,除了保護鯊魚,還可以減少水中的阻力,讓鯊魚游得更快。
  • 側線|側線是魚類特有的、充滿液體的管狀構造,讓鯊魚可以偵測動物的方向和移動。
  • 勞倫氏壺腹(ampullae of Lorenzini)|鯊魚和魟魚頭部前端像鬍渣的體孔,是側線變形特化的感覺器官,讓鯊魚有感應電流的能力,即使生物躲在沙子下面也感覺得到。
  • 鰓裂|鯊魚要不停的游動,讓海水進入口中,再由鰓裂流出,進行氣體交換。(鬼蝠魟的鰓耙被當作中藥,讓牠們在東南亞遭到濫捕)
  • 五感|絕佳視力聽力嗅覺:在海裡的視覺是人類的十倍;可以聽見兩個足球場外,獵物掙扎的聲音;據說連一滴血都可以嗅到。
  • 魚鰭|胸鰭就像是飛機的機翼,幫助鯊魚漂浮;背鰭用來穩定游泳時的動作,而尾鰭則是用來推進。(魚鰭就是魚翅的來源,也是部分鯊魚遭濫捕的原因)
  • 觸鬚|有些鯊魚有奇怪的觸鬚(像鬍鬚的構造),幫助牠們偵測獵物。

鯊魚的覓食策略

所有鯊魚都吃肉,不過牠們不挑食。魚、海豹、海豚、海龜、螃蟹、魷魚、海鳥,和浮游生物都是牠們的食物。

1_dGSUrWhM3SHD-9pWm3Qmaw
圖片來源:Owen Davey, Smart About Sharks

鯊群戰術|英文裡常用「a school」或「a shoal」形容游在一起的一大群魚。黑鰭真鯊會從四面包圍魚群,從各個角度截斷魚群的逃脫路線。這時魚群會緊密聚成一團的「餌球」,接著每隻鯊魚會輪流攻擊餌球,直到大家都吃飽為止。

咬了就跑|達摩鯊(cookiecutter shark)雖然體型不大(30–60公分),不過一旦咬住,牠會用嘴和利牙緊緊吸附獵物,然後用身體迴旋的方式,撕扯下獵物身上的肉。達摩鯊攻擊的範圍很廣,從鯨魚、大白鯊到海底電纜(…好衰)和潛水艇,都能發現牠的獨特坑洞狀咬㾗。

躲鯊鯊|錐齒鯊(sand tiger shark)是唯一一種會吞入空氣、儲存在胃部的鯊魚,這讓牠們能在海床上漂浮,沉靜而不發出任何聲響。當獵物發現牠們就在身邊時,一切都太遲了。

你看得見我,你看不見我|保護色在獵食是非常重要的技巧。許多鯊魚都很擅長使用反蔽蔭法——上半身是深色、下半身是淺色,不管從上往下看、或由下往上看,都不容易發現其蹤跡。葉鬚鯊(tasselled wobbegong shark)把保護色發揮到極致,牠們躲在海床上,覆著小小流蘇的裝飾,看起來就像是珊瑚的一部分。接著就守株待魚,等待獵物自投羅網。

鯊魚的社交生活

眾鯊爭食 Feeding Frenzy|當海裡出現一大群魚群、或有一隻大傢伙死了,每隻魚都想分一杯羮。像是鯨鯊的屍體,有時候會吸引40隻大白鯊齊聚一堂享用大餐。一大群鯊魚一起出現時,牠們也會中二的比大小、比力氣,看誰是老大、能最先咬第一口。以大白鯊來說,牠們會游到別鯊旁邊,目測看誰比較大尾;或故意在競爭者前面展示自己;以及,用尾巴甩水花,浪花越多的就贏了。

跟蹤鯨魚|污斑白眼鮫(花鯊)很常跟在短肢領航鯨後面一起下潛,不過,污斑白眼鮫不是要追捕領航鯨,而是牠們發現領航鯨很會找魷魚,想吃魷魚大餐,跟著牠們準沒錯。

美人魚的錢包

都沒有講到海廢全身不對勁(咦)。在海灘上,有時候我們會發現上面圖片裡的奇妙東西,摸起來厚厚硬硬的、像是皮革或果實的觸感。它們有個很夢幻的名字-美人魚的錢包,實際上它們是鯊魚的卵鞘,也就是保護鯊魚寶寶的殻。(上圖由左到右是:角鯊、氣球鯊魚與貓鯊的卵鞘)

1_BokSJQXrTiiAMUkEolfv-g
英國繪本畫家Owen Davey自己寫、自己畫的科普繪本。圖片來源:Owen Davey

戴維除了這本鯊魚的科普介紹設計繪本,還有貓科《Crazy about Cats》、甲蟲《Bonkers about Beetles》和猴子/狒狒/猩猩《Mad about Monkeys》,喜歡他插畫風格的朋友可以follow他的IG,或從三民書局網路書店、誠品或亞馬遜購買喔。

國際間的鯊魚保育行動

你從小被教導鯊魚是危險的、被警告不要冒險探索大海…但當你終於看見一直以來你應該要畏懼的生物,牠卻是那樣完美、無意傷人,可能還是你看過最美麗的事物。你的世界就此改變。(Rob Stewart)

紀錄片導演羅伯史都華(Rob Stewart),一生致力於推廣鯊魚保育和科普教育。他執導《鯊魚海洋/救鯊行動(Sharkwater)》(2006),希望藉此翻轉大眾對鯊魚兇殘嗜血的刻板印象。雖然他在2017年因潛水意外不幸喪生,但許多人承襲他的未竟之業,繼續為鯊魚請命。

美國行為藝術家Alice Newstead則以具有爭議的表演方式,重現鯊魚被魚勾勾住和割鰭的模樣。她想藉由這個看起來實在不太舒服的畫面,讓觀眾因此辯論和關注這個議題,進一步反省魚翅的必要。

國際上有透過貿易管制,與區域漁業管理組織的規範來管理和保育鯊魚。華盛頓公約(CITES)指的是《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簡單說它是用貿易管制來控制野生動植物的族群量,目前軟骨魚類的(下圖右)有列在附錄一的鋸鰩,與附錄二的鯨鯊、蝠魟屬、花鯊、象鮫、大白鯊、狐鮫科、三種丫髻鮫、黑鯊和鼠鯊。附錄裡的物種,通常禁止國際間貿易,像象牙、犀牛角、海龜等都在附錄一裡。附錄二指的是需有產地證明,方能進行國際貿易(換句話說,還是可以抓,沒有禁捕)。國內目前禁捕的是鯨鯊,捕捉後需通報的是大白鯊、象鮫、巨口鯊和鬼蝠魟,還有各洋區禁捕不同種類的鯊魚(下圖左)。

1_i8R_mhxQt5VaYLJu2g6LSg
圖片來源:Congratulafins http://www.congratulafins.org

你可以做四件事幫助鯊魚:

1、好紀錄片,不看嗎?

內舉不避親,今年野望影展策畫了《滅絕最後關頭(Racing Extinction)》和《鯊魚甜心》,有一整年時間可以觀看,讓你更了解海洋和鯊魚。

2、婚宴不用魚翅

如果你剛好想結婚或你身邊的朋友即將結婚,請說服你的長輩和友人,除非想當18銅人;不然,鯊魚是食物鏈頂端的掠食者,體內有高濃度的有機汞和重金屬,不建議嬰幼兒跟孕婦(還有想成為孕婦的朋友)食用。

3、到海裡認識鯊魚

學習潛水,探索關於鯊魚的新知。帶著你的好奇和嚮往,一起下潛湛藍世界。

4、當個不塑之客

每年有1270萬噸的塑膠垃圾流入海裡,再不趕快行動,你的下一代可能只能看鯊魚標本了。帶上你的環保杯、餐具組和食物袋,從生活中減塑。

※ 本文轉載自作者Medi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