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唐詩植物學】孟浩然〈過故人莊〉 有桑之地就有田園人家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全唐詩植物學】孟浩然〈過故人莊〉 有桑之地就有田園人家

2018年07月22日
作者:潘富俊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孟浩然〈過故人莊〉

《全唐詩》中提到桑的著名詩句有王維〈渭川田家〉「雉雊麥苗秀,蠶眠桑葉稀」、李白〈春思〉「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王昌齡〈塞上曲〉「蟬鳴桑樹間,八月蕭關道」和僧皎然〈尋陸鴻漸不遇〉「移家雖帶郭,野徑入桑麻」等。

桑葉為養蠶的主要飼料,是中國最早栽培的樹種之一,也是古時民宅附近最普遍的植栽,杜牧〈村行〉:「春半南陽西,柔桑過村塢。」養蠶栽桑是古代重要的農業活動,皇后每年春季都要舉行蠶桑儀式,《白虎通》:「王者所以親耕,后親桑,所以率天下農蠶也。」但是,桑樹的用途不只是養蠶,桑木做的弓,稱為桑弧。古代諸侯生子,用桑弧向天地四方射蓬草做的箭,表示兒子將來有四方之志,宋朝朱熹《次韻擇之進賢道中漫成》之二:「豈知男子桑蓬志,萬里東西不作難。」

全唐詩植物學

識別特徵

  • 今名:白桑;桑;家桑
  • 學名:Morus alba L.
  • 科別:桑科

落葉喬木或灌木,植株具乳汁,高三至十公尺。葉卵或闊卵形,長五至十五公分,寬五至十二公分,先端急尖至長尾狀,基部心形至淺心形;粗鈍鋸齒緣。花單性;雄花序下垂,雄花,花被片淡綠色;雌花序長一至二公分。聚合果(椹果)卵狀橢圓形,長一至二點五公分,成熟時紅色或暗紫色。原產華北和華中,現在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全唐詩植物學

全唐詩植物學

作者: 潘富俊

出版社:貓頭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06/07

開創台北植物園的古典文學景觀,跨界結合科學知識與詩詞歌賦賞析,世界第一個「植物文學偵探」潘富俊,2018再出擊!

運用現代科學研究《全唐詩》49,036首詩、統計出唐朝有398種植物入詩。獲得新穎的賞析角度,同時領略古人景觀設計的匠心、落實美學於日常生活!
唐詩是漢字文化的巔峰傑作,幾乎人人皆可隨口引用上幾句,例如: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心有靈犀一點通。」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一般傳世的《唐詩三百首》只是方便兒童朗誦的入門集錦,真正精華集大成的是《全唐詩》,影響全球漢文化圈,包括台灣、中國、乃至日韓等,至今不墜。唐詩作者自君王將相至僧道青樓,內容或引經據典,或喻依萬物──尤其是「植物」計有398種入詩。本書從認識植物這個視角度來刻劃唐帝國,大至盛世的全貌,小至生活點滴,並依據唐代版圖的空間分布及歷史文化縱深,區分《全唐詩》植物成十四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