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極端洪水沖擊 集集攔河堰擬增加疏浚工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極端洪水沖擊 集集攔河堰擬增加疏浚工期

2018年07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由於極端氣候,巨大天災增加,為保集集攔河堰壽命,經濟部中區水資源局提出,增加集集攔河堰疏浚工期與清淤量的申請,19日環評專案小組建議通過此變更內容對照表的初審。

集集攔河堰負責調度濁水溪的農業用水,提供南投、彰化、雲林三縣精華農業區約10萬公頃,每年引水約19.3億立方公尺。中水局表示,過去濁水溪上游遭多次風災衝擊,已發生大量崩塌,為解決集集攔河堰的大量淤積,與預防大型砂石磨損攔河堰,因此提出增加疏浚工期與清淤量的申請。

集集攔河堰

集集攔河堰清淤範圍。取自環評書件。

原本的疏浚期為每年10月至5月,今次申請延長至6月,預計清淤量約130萬立方公尺。預定的清淤範圍將從集鹿大橋下游約500公尺處,至攔河堰上游1000公尺。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主任陳振欽指出,原本濁水溪就屬於高含砂的河川,颱風豪雨均帶來大量土石,年平均輸砂量為6500萬公噸。但從921地震後,上游河床淤積嚴重,若洪水下沖,大量的土石無法排除。

陳振欽解釋,雖然集集攔河堰採水力排砂,但目前仍有大量砂石無法排除,近年淤積情形已佔總蓄水量50至60%,雖尚能正常運作,但他們更擔憂巨大石塊在如莫拉克的大型風災下沖壞攔河堰。為了增加蓄水、穩定供水及降低攔河堰,所以需要定期大量清疏。

預定的清淤範圍將從集鹿大橋下游約500公尺處,至攔河堰上游1000公尺,清淤面積約60公頃,將清除表層下2到3公尺的土石方。而這些清淤的土石方,將保留20%優先供公共工程、養灘工程使用,其次才是開放業者申購。不過,陳振欽也坦言,由於當地大型公共工程較少,除了2007、2008兩年,其他年份公共工程都沒有徵用,濁水溪出海口也正在淤積,不需要養灘,因此都賣給業者了,並沒有堆積。

本案環評小組建議通過,惟提醒在枯水期清淤應盡力降低揚塵問題,且會後須補充運砂車的路線規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