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二戰機堡 文化部撥1.1億活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二戰機堡 文化部撥1.1億活化

2018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8月6日自由時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市金六結營區附近有多座日軍遺留下的飛機掩體群(機堡),因具文資價值,被登錄為歷史建築,其中一處機堡的地主認為,機堡登錄歷史建築至今,主管機關無積極作為,不知登錄意義何在;宜蘭縣文化局則解釋,已爭取到前瞻計畫1.1億元經費,將啟動歷史調查及活化工程。

二戰時期,日軍在宜蘭興建3處軍機場供戰機起降,並在機場周圍建造機堡,戰後有些機堡被拆除,13座機堡被遺留下來,卻長期閒置。陳姓地主直言,過去曾向縣府提議徵收,但縣府沒錢,他不知文化局要怎麼活化,而機堡位置隱密,如果沒人帶路,外地遊客很難到達,他做最壞的打算是維持現狀,繼續保存下去。

坐落泰山里一座機堡的陳姓地主說,機堡被登錄歷史建築超過3年,未見後續作為,好像登錄後當作沒這回事,由於各機堡散落竹林、草叢,加上位處偏遠,若欠缺管理維護,登錄歷史建築意義不大。

文化局則回應,二戰時期日軍在宜蘭興建多道防線,有機堡、碉堡、作戰指揮部,為了再造歷史現場,向文化部提報前瞻計畫,爭取1.1億元經費,近期也獲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