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知目標】為了幸福及永續發展 不丹落實愛知目標的實踐(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多樣性

【愛知目標】為了幸福及永續發展 不丹落實愛知目標的實踐(下)

「不丹生命」 創新的融資計畫

2018年08月22日
文:李永展(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不丹在2014年根據愛知生物多樣性目標修訂不丹的「國家生物多樣性策略及行動計畫」(NBSAP),以確保與生物多樣性相關公約的協力合作,並滿足國家需求及優先事項。根據過去推動「行動計畫」的經驗,不丹政府提出5項「策略目標」(Strategic Goal)及20項國家目標(Target)與愛知目標銜接。其中,為落實策略目標E(透過BIOFIN,為實踐NBSAP而創新資源運用),不丹政府推動「不丹生命」計畫,以確保可永續地為保護區融資。

「不丹生命」計畫

「不丹生命」計畫在2017年10月由世界自然基金會核准,是亞洲第一個永久性專案融資,包含三個關鍵部分。首先,它是多方但單一的交易──基本上捐助者承諾給「不丹生命」計畫資金,但必須在達成總籌款承諾的目標時,資金才會成立及分配。其次,當所有條件都到位時,這些資金會先被安置在一個過渡基金中,在預期的14年內分年支付,一開始支付較高金額然後逐年下降、直到歸零。與此同時,不丹皇家政府必須在這14年內,每年增加大約5-7%的資金,直到14年後不丹將可完全自行負擔所有保護區的經費需求。第三,內部供資的潛在來源已確定為:對進口車輛徵收的綠色稅、水電的生態系統服務費以及保護區的生態旅遊收入。

截至2018年6月底為止,「不丹生命」計畫共發佈四份重要文件:「融資計畫建議書」(Funding Proposal)(2017年11月6日)、「環境及社會保護報告」(Environmental & Social Safeguards Report, ESS Report)(2017年9月13日)、「性別評估」(Gender Assessment)(2018年1月31日)及「性別行動計畫」(Gender Action Plan)(2018年1月31日)。

「不丹生命」計畫向「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GCF)爭取資助,綠色氣候基金體認到性別議題在專案衝擊及獲得氣候資金上的重要性,因而採取具性別敏銳度的做法(gender-sensitive approach),並鼓勵相關利害關係人的參與(包括弱勢族群及性別觀點探討)。此性別政策與許多國際公約一致(包括《世界人權宣言》、《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千禧年發展目標》及《永續發展目標》),體認到女性與男性獲得基金服務的平等權利,以便調適並減輕氣候變遷的影響。

根據綠色氣候基金的性別政策及世界自然基金會網絡的性別政策,「不丹生命」計畫特別進行了「性別評估」報告。此報告旨在辨識可能的性別干擾領域,與「不丹生命」計畫專案共同支持性別平等,並探討氣候變遷下的不同脆弱度,此任務須取得男性與女性在環境保育及管理方面的需要、經驗及挑戰的資料。

「性別行動計畫」包含相關的額外活動,以確保性別議題得到妥善處理,並為女性及男性(特別是其中的弱勢族群)帶來實質的好處。它也確保女性及男性都能在保護區及生物廊道規劃中以知情的方式積極參與,而保護區機構人員可以有效地與社區內與性別相關的議題進行聯繫。

簽署「不丹生命」計畫後,不丹皇家政府計畫在未來15年內為保護區制定明確的里程碑及投資目標;加強保護區的執法及管理;隨著一般旅遊路線飽和,賦予生態旅遊活動及產品在其他地區可以多樣化;保護並監測野生動物及生物多樣性;透過創造就業及創造收入機會支援保護區居民。

不丹首府廷布。Stephen Shephard 攝( CC-BY-SA-2.5 )
不丹首府廷布。Stephen Shephard 攝( CC-BY-SA-2.5 )

不丹的啟示:創造幸福感的生物多樣性保育

不丹對永續性的承諾是透過獨特的國家幸福發展哲學來實踐的,此哲學思維超越以國民生產毛額來衡量發展,因而重視環境永續性,使其成為發展的整合部分。不丹以其對環境及生態完整的獨特堅定承諾,將環境精神納入憲法中,它是全球唯一透過憲法規定「60%以上的國土須覆蓋在森林之下」的國家,使不丹雖然是全球最小的國家之一,卻是願意為保育做出最大承諾的國家之一。

台灣多年來積極推動各項硬體工程建設,但如果沒有適當的軟體營造搭配,勢必無法形塑出民眾有感的美麗寶島,也會破壞台灣的生態系及生物多樣性。易言之,光靠物質建設無法保證國家社會經濟的進步,也無法提昇民眾的幸福感,這正是不丹提出「國民幸福指數」,呼籲政策必須關注幸福,並以實現幸福為目標。

台灣的國民所得遠高於不丹,但在政府投入大量公共建設經費下,國民幸福感仍未見提昇,生物多樣性成果也尚待檢驗。如何在物質生活及精神生活之間取得平衡,一方面由上而下透過政策引導,落實生物多樣性保育,一方面由下而上鼓勵民眾參與,採取積極行動保護生物多樣性。國家與社會上下聯手、協力合作,才能打造出民眾有感的生物多樣性成果,進而建構具幸福感的永續台灣。

(本文為系列專文第二篇,閱讀上一篇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更完整的愛知目標介紹、更深入的國內外實踐案例故事,全都收錄在《上課了!生物多樣性(5):愛知目標全球行動》,加入捐款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定期定額捐款500元(含以上),就可獲得一本哦!
※ 讀好書、支持環境行動:http://bit.ly/2JzBSn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