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大草原驚見殯儀館垃圾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呼倫貝爾大草原驚見殯儀館垃圾場

2018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1日香港 01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上世紀90年代,呼倫貝爾大草原由於部分面積沙漠化嚴重,當地政府鼓勵居民參與治沙工程,其中有新左旗居民景如臣就在1999年,與政府簽訂公益性沙地治理承包合同,承包2萬畝土地,合同為期30年。至2013年,新巴爾虎左旗林業局表示景如臣已完成治理沙地1.5萬畝,流動沙丘、露沙地面基本消失,有效地遏制流沙蔓延。

但新巴爾虎左旗民政局為興建殯儀館,於2011年直接侵佔治理後的草原,之後又圈地在附近放牧,導致周邊地區又再度出現沙地。居民表示,防沙工程至今已有13、4年,所種植的植被甚具成效,流動沙丘都被固定,該殯儀館範圍內更早已治理得再沒有明沙。惟民政局近幾年開始到該處放牧,明沙重現,多年辛苦的成果毀於一旦。

此外距離殯儀館不遠處有兩個大型垃圾堆填區,分別佔地193畝及569畝。記者向新左旗住建局、民政局及環保局查詢,問到在草原上興建垃圾場、殯儀館及停車場前是否有環境評估報告,但對方均拒絕回應。